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冠軍鴿王盧奕昌 後山小鎮臥虎藏龍


冠軍鴿王盧奕昌
後山小鎮臥虎藏龍
 記者盧志松/花蓮報導
  玉里鎮上住著一位養鴿達人,從國小開始就熱愛養鴿,經歷將近30年,每每比賽幾乎都得冠軍,客廳擺滿了冠軍獎杯。問他得了冠軍後的下一階段為何?他笑笑的沒有回答,或許養鴿、賽鴿已經成為他人生的目標。
  後山小鎮臥虎藏龍,盧奕昌便是其代表人物。
從國小時期就熱愛養鴿,求學階段雖父親反對其養鴿,但仍偷偷的養,直到入伍服役前才將鴿子抓去朋友處寄養,退伍後和朋友在台中一家餐廳工作,出外仍無法忘情於養鴿,在當地仍搜集一些鴿子飼養。1997年再度回到玉里故鄉,回到故鄉後除了撐起家中的工作,更一邊照料自己的養鴿事業,並積極規劃參與地方鴿會的比賽,幾年下來,比賽的獎盃幾乎擺滿了整個客廳,光是冠軍獎盃就不下二十座。
  在鴿界中充滿了能人,各自有一套養鴿的辦法。盧奕昌以摸鴿的手感來鑑鴿讓周圍的朋友大感佩服。他提到鴿子不怕你摸,也不怕你捉,只要讓鴿子感受到真誠,他自然就會安心的伏在你手上,展現出不同的一面,用心去感受,就能了解到牠所傳達的訊息。但其細微的差異,要其鴿主自己去體會。
  盧奕昌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鴿子佔了生命中的大半部分,記得書包中裡常見只有鴿書與鉛筆兩樣東西,腦袋瓜裡也全都是鴿子的事情。曾經在課堂中翹課,只為了溜出去等待選手鴿回來,他將鴿子當作生活最重要的事,也是快樂的泉源。算算養鴿時間也有近30年了,除了當兵以外,還不曾中斷他養鴿的興趣,直到現在被外界封為養鴿達人,成為這一行的專家,這都是當初父親所始料未及的。

上圖:冠軍鴿舍。
中圖:養鴿達人盧奕昌。
下圖:冠軍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