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大豆播種搶農時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幫大忙

大豆播種搶農時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幫大忙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4月17日在壽豐鄉純青農場舉辦「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大豆播種示範觀摩會」。與會來賓約70位,壽豐農會曾總幹事、王廷升立委辦公室主任蒞臨;農糧署東區分署與鄉公所也派代表參加。現場產銷班與農民熱烈討論。
  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是大豆花蓮1號春作的適種時期,今年在西部遇到嚴重乾旱,花蓮地區卻是霪雨綿綿。適種期間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下雨,因此土壤濕度過高不利播種作業,農時因此縮短。有機雜糧耕作面積達8公頃的青年農民蕭旭暘,原本仰賴人力和中耕機播種,在這次搶農時的嚴峻挑戰下,接受農改場的輔導,以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有機大豆。1.7公頃的試驗田,在3小時內就播種完畢,農友因此考慮將來以機械化生產,以提升農作效率。

同時整地、開溝、播種、覆土及鎮壓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是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活化農地計畫而開發,適用於播種硬質玉米、大豆、黑豆、紅豆、小麥、高粱等雜糧作物。操作時,播種機附掛於曳引機與迴轉犁後方,一次播種多行。行進間同時完成整地、開溝、播種、覆土及鎮壓等一貫化作業,可減少一次整地的時間與費用,並解決曳引機輪跡處播種不易的問題。以本次試驗播種大豆為例,作業能力每小時可播種0.5公頃以上,相較於人力播種,效率至少快24倍以上。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行、株距及播種深度設計為可調整式,可依需求自行調整。並藉由更換播種輪,即可滿足多項雜糧播種的需求,一機多用途,節省設備成本。除此之外,設計上還增加了快速排料、透明視窗、快拆設計等,便利操作者作業。該機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保護,並技術移轉予隆源農機廠進行量產。
  附掛式旱田播種機,播種速度快,適用作物多,一貫化作業省時又省工,是農民、大佃農、代耕業者的一大利器,更有助於活化農地計畫政策之推動。此次於純青農場舉辦示範觀摩會,不僅將省時省力的附掛式旱田播種機引進雜糧種植,更是鼓勵青年農民以農業機械提升生產技術,支持農業永續發展。

 圖:青年農民蕭旭暘分享心得。

圖:「附掛式旱田播種機」一貫化作業省時又省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