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你來,做大學生」20年來勾勒學子未來希望

「你來,做大學生」20年來勾勒學子未來希望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東華大學每年暑假舉辦的「你來,做大學生」營隊,今年邁入第20年,來自全省130名中學生,7月5日「開學典禮」在趙涵捷校長頒發「學生證」後,將展開一連4天「正式成為東華大學生」的學習旅程。
  今年參加的學員,主要來自宜花東地區共20幾所國、高中學校及社福機構或社區組織,學員多為偏遠地區學生,更有遠從蘭嶼、新竹尖石部落,以及嘉義阿里山豐山國中等地前來參與,一起置身於東華校園中,體驗大學的氛圍。在志工團隊設計的「必選修課程」中,由講師分享所學技能及生命價值,也讓學員體驗大學生自由選課的過程;「社團活動」中,獲得知識性的學習刺激;在「舞動人生」中,讓學員用自己的肢體語言訴說生活故事,學會放鬆矜持、公開表達自我;最後在「世界大不同」中,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友人分享彼此家鄉的節慶文化特色和想念,拓展學員視野,體驗異國風情。
  「你來,做大學生」營隊於1998年起,由東華大學志工團隊「心靈捕手」運作舉辦,邀請宜花東及偏遠地區的國、高中生來參加,藉由大學生活的體驗開拓視野,為學員勾勒未來的希望。營隊的特點之一是參與過體驗大學活動的學員,經遴選後,將成為營隊「小捕手」志工。青少年志工培育計畫之設計,可讓參與學員與大學志工共組團隊,學習社會服務,並於入大學後,進而成為正式的營隊工作人員--「心靈捕手」,由原本的受助者轉為助人者,服務自己的家鄉。
  此次共有來自全省30位小捕手擔任志工,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因人數眾多,爭取擔任小捕手都非常積極,除能促進大學與高中共同學習更加緊密的教育價值,更讓高中生能提早認識與參與大學的運作。

圖:來自全臺各地的學員代表與校長趙涵捷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