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森林永續經營部落 社區一起向前行

森林永續經營部落 社區一起向前行

記者陳奕嶙/報導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7月4日在光復鄉大馬太鞍部落活動中心召開106年度花蓮地區疏伐作業說明會,秉持森林管理委員會 (FSC)尊重在地居民之精神,主動向部落居民說明疏伐作業內容。光復鄉大馬村村民、保育團體近百人參加,說明會特地請當地村長王梓安以阿美族語擔任翻譯工作,讓年長族人也能充分表達意見。
  今年林管處於林木經營區中,選定林田山事業區第127林班(光復鄉)30公頃柳杉造林地,玉里事業區第51林班(卓溪鄉)32公頃柳杉造林地辦理疏伐作業,預定疏伐材積3,559立方公尺,採行列疏伐作業方式,每20公尺疏伐帶,周邊設置2倍寬,也就是40公尺的保護帶,以有效避免水土流失,疏伐後並將立即栽植紅檜、台灣杉、肖楠等高經濟價值的本土樹種,提升森林的生態及經濟價值。本次說明會以文字搭配圖說方式,生動說明疏伐地點、作業內容,林管處並已完成疏伐預定地的動、植物調查,未來將持續辦理環境監測。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強調森林永續管理及加強森林碳貯存對於改善氣候暖化影響之重要性。臺灣每年進口約600萬立方公尺木材,然而國產材比率低於進口材的1%,進口木材除了會在運送途中排放相當可觀的二氧化碳,也使臺灣成為雨林消失的幫兇。為此,林務局將疏伐作業列為重點施政項目,除可調節林木生長、增加吸收二氧化碳能力,亦可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永續利用森林資源。
  此外,為了配合疏伐後,以高經濟價值林木辦理更新作業,林管處已就近在光復馬太鞍高山苗圃培育臺灣紅檜、臺灣杉、台灣紅榨槭、台灣肖楠、木荷等本土樹種,提供疏伐後立即復育造林所需苗木。
  此次說明會林管處與社區居民充分進行意見交流,除了讓民眾了解疏伐的必要性,也排除了民眾對於伐木將造成水土流失的疑慮。林管處表示民眾提供意見都會納入後續疏伐作業規劃參考,避免施工對當地民眾造成不便。
  永續利用森林資源,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林管處7月8日將在卓溪鄉太平村太平活動中心舉行第2場次疏伐說明會,林管處歡迎部落及在地居民共同參加。

圖:花蓮林管處在萬榮工作站召開疏伐作業說明會,邀請族人參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