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落實原民狩獵自用權 東服中心安排對話 族群委員與林管處、保七取得共識

落實原民狩獵自用權 東服中心安排對話
族群委員與林管處、保七取得共識

記者吳佳俊/報導
  原民會、農委會日前共同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第1項解釋令」,落實原住民族自用權利,6日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安排下,由副執行長李旭寧陪同原民會族群委員吉洛‧哈簍克 Jiru Haruq(太魯閣族)、撒韵‧武荖 Sayum Vuraw(撒奇萊雅族)、陳忠祥(噶瑪蘭族)、陳美珠(阿美族)、督溪‧嗨岱Utay‧Qamiyo(賽德克族),共同拜會花蓮林管處新任處長楊瑞芬,第一線執法單位保七第九大隊副隊長梁智先也與會出席,就解釋令中「自用」的意義及內涵,進行對話並取得一定共識。
  為落實原住民族自用權利,原民會與農委會於2017年6月8日會銜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第1項解釋令」,解釋令核釋野保法之「台灣原住民族基於其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之必要者」,包括原基法第19條規定「原住民可在原住民地區,進行基於自用之非營利目的而獵、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之行為」。前述之「自用」,指非藉此獲利,僅供本人、親屬或依傳統文化分享之用。
  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表示,在過往的時空背景下,掌理國有林事務的林務局,對族人在山林中的行為多所干預,給族人負面的「林先生、林小姐」形象。楊處長以在嘉義林管處的服務經驗為例,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和東華大學針對嘉義鄒族試辦狩獵管理計畫,透過巡視訪談,統整出一年狩獵量,採總量管制,並訂出監測模式與標準,使原住民族傳統狩獵能在永續前提下朝向自主管理。楊瑞芬處長強調與族人和解的過程中,部落與林務局對於山林資源的利用擁有共同的核心價值、不應對立,請族群委員在未來協助導入部落傳統生態智慧,讓自然資源利用更具永續精神,也要挽回部落族人的信任。

林管處長請族群委員協助導入傳統生態智慧
  東服中心副執行長李旭寧向花蓮林管處楊處長介紹與會的族群委員,恭賀處長到任,李旭寧表示,東服中心非常關心原住民政策的推動與落實,不僅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更是政府對於族人權益的積極捍衛。東服中心特別邀請族群委員,就解釋令的內涵進行交流、意見交換。
  太魯閣族族群委員吉洛‧哈簍克Jiru Haruq牧師首先引言,指出狩獵權的「自用」,一直是族人的疑慮,過往原住民與林務局在國有林班地等議題上,曾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希望藉由此次的當面對話交流,表述原住民對狩獵的看法。狩獵行為是原住民的文化與成人的過程,但並非每一天都會進行的行為,而是依照歲時與季節,有限度的取用自然資源。獵場並非個人獨有,而是親屬、家族共有,自用則是族人共享的概念。
  阿美族族群委員陳美珠表示,「自用」不是個人行為,是集體行為,每一個原住民族群對自用的解釋不盡相同,漢人或主流思維認為的自用,對原住民來說是「公用」、與族人共享,是需要釐清的觀念。賽德克族族群委員督溪‧嗨岱感謝能有與林務局對話的機會,暢通對話才能減少歧見與衝突。
  撒奇萊雅族族群委員撒韵‧武荖Sayum Vuraw指出,花蓮有六族原民族群,「自用」的解釋,應尊重各族的文化詮釋權,讓原住民展現在文化權上的詮釋。撒韵‧武荖建議,將來和林務局及保七能多召開類似的座談,以定期、下鄉到部落的方式辦理,原民會的族群委員會大力提供協助,一同出席。噶瑪蘭族族群委員陳忠祥Utay‧Qamiyo補充,透過部落會議讓部落先行凝聚對「自用」的共識與管理辦法,希望林務局和執法單位共同下鄉宣導,讓政策的推動能夠真正落實到族人的生活場域。
  立法委員陳瑩辦公室花蓮南區執行長曾金水、立法委員Kolas Yotaka辦公室花蓮北區服務處主任代表陳秀蘭,也在會中就自用概念的釐清與實質做法提出建議。族群委員等人的各項建議,當場獲得花蓮林管處楊瑞芬處長的首肯,楊處長說明,為讓同仁更了解原民狩獵及採集等傳統慣俗,預定規劃邀請專家學者以原住民議題舉行演講、座談或工作坊,並請東華大學原民院浦院長協助規劃提供建議。林管處將主動參與部落會議或以鄉為單位,召開涉原民法令之相關說明會,以了解族群差異,謀求族群共榮。

富里豐南部落自主管理3年計畫
  另林管處依據專家學者提供之建議,選擇獵場範圍明確較無爭議的富里豐南部落,於今年啟動3年計畫,以部落為主體,朝部落自主管理及資源監測為目標,訂出符合各個部落的動植物治理規範。
  保七第九大隊副隊長梁智先表示,執法人員務求法令的明確性,事實上,所屬同仁有許多也都是族人,在法律及相關配套尚不完備時,僅能依法行政,第一線的查緝同仁也面對許多內心的痛苦與衝突。解釋令頒布後,警政署秉持尊重判例的原則,第九大隊也在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指示下,對族人的「自用」狩獵,以不干預為原則。梁智先副隊長也提醒,在現行法令下,進行狩獵行為,還是籲請族人依照相關規定提出申請。
  李旭寧副執行長總結指出,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就是政府面對原住民政策的積極態度,中央政策的美意到地方的落實、執行面的困難,不該由林管處、保七等單位一肩扛起。東服中心將扮演協調者的角色,行政單位彼此分工合作,朝向正確方式的進步不能停止,期許能一同消除主流社會對「自用」的疑慮,爭取社會、動保團體的支持,原住民有足夠的文化和智慧,與公部門共同保護自然資源、合理使用。座談最後,由阿美族族群委員陳美珠向楊瑞芬處長相互贈與情人袋與宣導品,以擁抱象徵族人與林管處攜手合解,踏出共同努力的第一步。

圖:原民會阿美族族群委員陳美珠(右四)、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右五)相互贈與情人袋與宣導品,以擁抱象徵族人與林管處攜手合解,共同努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