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拒菸檳學童飆創意 創意聯想繪圖比賽

拒菸檳學童飆創意 創意聯想繪圖比賽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了讓無菸環境的觀念能從小做起!花蓮慈濟醫院落實推動無菸校園,與花蓮縣衛生局、教育處舉辦「2017年第二屆花蓮縣無菸檳家園創意聯想繪圖比賽」,受到花蓮各小學學童熱烈響應,徵得超過千件的參賽畫稿。七月一日下午,在花蓮慈院副院長許文林帶領的社區醫學部團隊、花蓮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科長詹瑞慧、花蓮縣教育處體育保健科科長白鴻儀、遠東百貨店長黃友誠及獲獎學童、家長的見證下,在花蓮遠東百貨舉辦頒獎典禮暨畫展開幕式。
  「愈嚼愈有病、愈吸愈沒命!」圖畫紙上ㄧ具雙眼發紅的骷顱頭,看起來相當聳動。中正國小二年級的游宗浩,透過圖畫表達抽菸、吃檳榔會危害生命,拒菸檳可以擁有健康人生,大膽的配色及鮮明的主題意象,因此讓他獲得低年級組第一名。這次的繪畫比賽,在小朋友天馬行空的發想下,一顆顆的檳榔與一根根的香菸變成了煙霧、肺部造型的菸灰缸,甚至是鼻胃管,由圖像創作與文字表達能力去呈現菸害的問題,無形中也加深了孩子對於菸酒檳防制的正確觀念。
  菸檳防制宣導刻不容緩,「預防與教育宣導」更是癌症防治的首要課題,近年來吸菸嚼檳年輕化問題顯著,許文林副院長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統計資料顯示,以花東國中學生吸菸率約為8.8%,與全台的國中學生吸菸率5%相比,高出3.8%;嚼檳率則是2.01%,與全台的國中學生嚼檳率相比也高出全台1.21%,隨著吸菸年齡層下降的趨勢,青少年菸害防制為現今非常重要的健康議題!
  今年的比賽依據年級分有低年級、中年級與高年級組別,活動開跑即獲得各國小熱烈迴響,共計逾1000件作品參賽,日前更特聘任3名美術教師評選每組前3名、佳作與最佳潛力獎,頒獎贈送禮券與獎狀。許文林副院長表示,很高興繪畫比賽獲得學童、家長與學校的熱烈迴響,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健康觀念深植在孩子們心中,在重視預防勝於治療的預防醫學年代,防制菸酒檳觀念的向下扎根,不僅可讓學童從小建立     保健觀念,相信也能潛移默化影響家長和民眾。
  參賽學童也描述自己的創作理念,今年高年級組第一名則是秀林國小六年級的學生Takun Lahang(搭袞‧拉罕),以及忠孝國小六年級的李淇,並列第一。搭袞‧拉罕說,他的創作源自於太魯閣族傳說中的圖騰,男生要勤於打獵;女生要勤於織布、農耕,若一個人不努力工作學習,死後走過彩虹就會被祖靈推下彩虹橋,被螃蟹咬死。因此希望透過傳說圖騰的意象,傳達族人要共同打造無菸檳家園,對抗菸檳魔人。
  除了小朋友無限的創意之外,典禮中還特別邀請花蓮縣銅門國小夢想鼓隊表演「熱情夢想森巴鼓」樂鬧全場演出,以及神祕魔術師帶來魔術秀。即日起,得獎畫作將於花蓮遠東百貨1樓微美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邀請花蓮民眾共同響應,一同欣賞孩童無限的想像力,也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共同創造,包含無菸校園在內的無菸生活環境。

圖:「花蓮縣無菸檳家園創意聯想繪圖比賽」於遠東百貨微美館開幕。











圖: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許文林與低、中、高年級第一名小朋友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