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花蓮市第二場部落會議 市長歡迎族人報名照服員訓練

花蓮市第二場部落會議
市長歡迎族人報名照服員訓練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第二場次部落會議暨原住民法令政策宣導日前在國富活動中心舉行,與會部落包括達蘇達蘇湳、根努夷、拉署旦、新夏等,族人發言非常踴躍。市長魏嘉賢也歡迎部落族人報名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習得一技之長並有穩定旳收入。
  這場部落會議6月29日在國富活動中心舉辦,由達蘇達蘇湳部落頭目張峰嘉主持,與會包括根努夷部落頭目林男底、拉署旦頭目李吉勇、新夏部落頭目林明德和各部落族人。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各課室主管列席,並即席回覆族人所提問題;立委鄭天財、高潞•以用特助吳沛潔、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市民代表李正文、李振瑋,國富里長莊萬來、國裕里長杜曉炬等也到場關切族人所提意見。
  魏市長表示,市公所對於部落會議相當重視,因此各課室主管都到場列席,除了宣導市公所政策之外,也即席回覆族人所提事項,非市公所業務權限者,則會匯整之後行文給相關單位。
  對於中央政府已推行的長照2.0政策,魏市長說,花蓮市公所與衛福部花蓮醫院合作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即日起至7月14日受理報名。他表示,這是一項免費的課程,且設籍花蓮市的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原住民及未就業的民眾可以優先錄取,請族人將這個訊息傳到部落,踴躍報名。
  魏市長強調,照服員目前人力相當欠缺,但這個行業在不久的將來會是趨勢,因此取得證照之後,不僅有一技之長,更能因為從事這個行業而有收入的保障,目前估算每月薪資為三萬元起跳,因此希望部落族人不要錯過就業機會。
  在意見交流中,部落族人踴躍發言,新夏部落林秀清建議有關單位改善十六股大道橋下的迴轉道,讓國強里1鄰兩百多戶的居民出入可以方便。另外豐年祭快到了,新夏部落亟需聚會所,因為國強里有這麼多的空地,卻沒有可以使用的場地來讓部落婦女練舞。
  對於聚會所的興建,市公所原住民族行政課長曾雅婷說,關係到土地取得困難,現階段縣府有提出幾個路段辦理變更,未來有機會的話,市公所會向縣府建議,由多個部落聯合,找個適當的地點,並爭取經費興建。
  立委鄭天財補充表示,花蓮縣政府去年規劃用花東基金的經費興建聚會所,去年經過各鄉鎮市的調查需求,以土地較易取得的提報為優先,總計有32個,其中花蓮市有兩個,分別為華東部落與撒固兒部落,但這並不表示其他的部落不行,而是土地的問題若能解決,興建聚會所自然有機會。
  鄭天財說,他在7月5日將與營建署到花蓮會勘,以花蓮市的現況做參考。他表示,聚會所沒有牆壁,這與活動中心並不同,因此如何在行政規則裡突破,來促成聚會所的興建。
  達蘇達蘇湳部落徐秀妍也指出他們也有練舞無法「方便」的困擾,部落族人在中山公園練舞,但想上廁所時得跑到車站的公廁,以前可以就近借用市立圖書館的公廁,但市圖修建封館,希望市公所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國裕里長杜曉炬也說,中琉公園雖然有公廁,但因為老舊,空間很小,也有待改善。對於公園附設公廁的問題,議員笛布斯•顗賚表示,只要建蔽率沒有問題,她可以協助爭取。

圖:花蓮市第二場部落會議在國富活動中心舉行,立委鄭天財也出席並回答興建聚會所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