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花岡山可能挖到5000年前古文物!

花岡山可能挖到5000年前古文物!

考古專家趙金勇博士宣布 讓花蓮人振奮的消息
 記者林茂/報導
  中華民族有5000年歷史,小學生都知道,但是花蓮的歷史呢?從來沒有人相信花蓮的歷史竟然也可以與中華民族的歷史相提並論。「向下挖掘到2.5公尺,就可能挖到5000年前的古文物。」參與花岡山遺址挖掘研究工作的中央研究院趙金勇博士,日前公開宣布這個讓花蓮人大大振奮的消息。
  花蓮縣文化局自12/2日起,在縣定古蹟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展出「考古私生活‧發掘瓷美學 ─ 近現代花岡山遺址展覽」,為期兩個月。趙金勇博士以中研院代表的身份,向文化局局長吳進書、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潘小雪、花蓮女中校長陳修平、花崗國中溫校長等人介紹展出內容。
  他指出,花岡山遺址包括整個花岡山山頭、體育館、縣老人會、縣黨部等,日本考古專家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曾經在1929年挖掘過,出土過大量甕棺及陪葬玉玦,並撰寫「花蓮港花崗山之遺跡」一書。這次再挖掘,是因為花崗國中校舍修建進行第一期工程時,意外使豐富的古文物出土,也使人明白花岡山遺址的實際範圍,比日治時代的了解還要寬闊,歷史年代也更為久遠。
  趙金勇說,這次挖掘共有10萬件文物出土,其中近現代文化層部份〈日治到光復1920-1960〉有5528件,展出的46件文物中,包括6件超過2000年歷史的陪葬陶罐。其他的40件,主要是日治時期花蓮港小學校老師宿舍垃圾堆中的瓷器,算是這次大規模考古成果的暖身活動,明年還會安排更大型的展出。
  他說,花岡山遺址的厚度因著不同位址的地形岩土層,深度從2公尺到4公尺不等,每向下挖10公分出土文物就有1百年歷史的推進,挖到2.5公尺深,就可能挖到5000年前的古文物。」花蓮的史前史遠比近代開發史為久遠,可見一般。
  目前所挖出的10萬件古文物,分別代表六個文化層的文物:近現代文化層〈100年〉、靜埔文化層〈500〉、金屬器時期早階段文化層〈1500年〉、新石器時代晚期「花岡山文化層」〈3000年前〉、新石器時代中期「繩紋紅陶文化層」〈4000年前〉、新石器時代早期「大坌坑文化晚階段」〈4500-5000年前〉。
  花崗國中校舍修建工程還有第二期,趙金勇說,屆時還不知道會挖到甚麼寶貝文物來。以這次展出的六件兩千年前的陪葬陶罐來說,就出現排灣族人的圖飾,再加上台東史前文化館的鎮館玉玦「雙人抬雲豹玦」,雖為台東卑南族人的玉飾,卻是三千年前用豐田玉,在萬榮鄉的西林遺址製作的,讓人窺見到台灣原住民不同族群間活絡往來於花蓮的情形,也說明花蓮地下的文化層,精采程度遠超過地上的好山好水。
  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潘小雪呼籲,花岡山遺址既有豐富的古文物蘊藏,將軍府周遭有松園、花蓮女中、明禮國小、署立花蓮醫院等花蓮最早開發的地區,以及校園內的文物蒐藏,文化局應早日整合各單位之文資資源,作更完整的蒐集、研究及展示,才是地方之福。

圖二:花崗國中開挖遺蹟文物示意圖。〈記者林茂攝〉


圖三:趙金勇博士帶來讓人振奮的好消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