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銀柳寒梅換上彩衣美麗登場

銀柳寒梅換上彩衣美麗登場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使地區特產花卉作物發光發熱,近年來先後育成花芽大又紅艷的銀柳新品種「蘭陽一號」及「蘭陽二號」。在此歲寒之際,蘭陽平原上的銀柳、寒梅已歡欣地換上華麗的彩衣來慶耶誕、迎新年。
  同為宜蘭的特有花卉作物銀柳及寒梅,除了是新春農曆年最佳的應景擺飾外,它們的原產地均為中國、日本等地,早年引進台灣各地栽種後,因宜蘭氣候得宜,最後定居於蘭陽平原並發揚光大,深深吸引人們的目光。
  銀柳別名貓柳,為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每年12月時銀柳的花苞已飽滿、艷紅,相當美麗。民眾購買後可瓶插於甕中,再搭配簡單的飾品,就成為喜氣洋洋的農曆過年應景擺飾。寒梅又名貼梗海棠、刺梅或放春花,為薔薇科木瓜屬之落葉性灌木,其姿態優美、花色艷麗,雋雅富貴的盆花,像是擁有發財聚寶盆,更獲得了富貴吉祥喜年年的祝福,亦是農曆過年不可缺少的居家擺飾。
  近年來花改場除先後育成花芽大又紅艷的銀柳新品種「蘭陽一號」及「蘭陽二號」外,更建立採後處理流程,解決產業問題,並藉由花藝設計師的巧思,打造銀柳新風貌,集結成冊出版專書。從銀柳品種選育至產品多樣化利用開發,一步一腳印踏實且積極地推廣銀柳。另外花改場亦引進約100個寒梅品種進行選育工作,開發其扦插繁殖技術,解決種苗繁殖問題,並建立花期調節之關鍵技術,除可掌控開花時間外,並促進花芽萌發,讓寒梅盆栽綻放滿枝滿盆的豔麗花朵,大幅提升其觀賞價值。
  宜蘭的銀柳、寒梅都已換上紅衣,歡欣鼓舞地準備迎新年了!有興趣的民眾可洽三星地區農會(電話:03-9893900或03-9893901;網址www.eshop-sunshin.org.tw)來購買。選購寒梅盆栽時,則以含苞待放的花朵數目多,樹型整齊、枝幹飽滿有光澤之健康植株為佳,而盆栽會隨樹齡及大小的增加而售價也會提高,只能看看個人荷包的多寡來決定囉!

圖:花蓮農改場育成花芽大且芽鱗色澤艷紅的銀柳新品種「蘭陽一號」。
圖:寒梅盆栽經過修剪並配合催花處理後,開花數多且整齊,雋雅富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