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謝佩君主講:正確運動 健康減重

謝佩君主講:正確運動 健康減重
記者姜勃智、顏青山/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一日由副院長林秀娟主持、主治醫師謝佩君為主講的記者會,熱烈展開。謝醫師表示,近年來國人肥胖的情形日趨盛行,減肥塑身之道蔚為流行,不只坊間盛行各種減肥妙招,許多醫院也進行醫學減重,因此減肥成功的案例也不在少數。然而減肥成功並不等於最終的勝利,還要面臨一個很大的挑戰:復胖。
以維持健康為目的的運動方式,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最新的健康成人運動指引,每周應至少運動五天,每天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柔軟伸展操及負重運動,每次時間至少三十分鐘,每周活動總計至少一百五十分鐘,或是每周至少有三天進行高強度有氧運動、柔軟伸展操及負重運動,每次二十到二十五分鐘,或是每周至少運動三至五天,中強度及高強度運動交替;如此一來每周可至少消耗一千大卡的熱量。
以減重為目標的運動方式,每周至少五天進行中至高強度的身體活動,每天運動三十到六十分鐘,每周總計至少一百五十至三百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是一百五十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建議進行訓練大肌肉群之有氧身體活動或運動(例如走路、跑步、騎腳踏車或游泳)。上述的運動亦可以間歇性運動的方式來達成,可以十分鐘為一回合,一天中進行多回合的運動,較不易一曝十寒。
假如以不復胖為目的,每天須運動五十到六十分鐘,總計每周進行三百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是每周進行一百五十分鐘的高強度運動,須進行規律的有氧運動,須選擇能訓練到大肌肉群及心肺耐力的運動,謝佩君表示,柔軟伸展操至少要做十分鐘,須伸展頸肩部、背部、骨盆、髖關節及腿部的肌肉及肌腱,每次運動時至少要伸展四下;所謂的中強度或高強度運動是相對於個人的心肺耐力(包括最大心跳率或攝氧量)而定,因此欲從事上述相關運動的民眾,建議至復健科門診進行諮詢及評估後,規劃個人化的運動處方以避免不適當的運動所帶來的傷害以及不適,因此,運動要正確。隨後,本報姜記者提問:運動與勞動是項趨勢,有否比率較健康?謝佩君表示,均要正確適當較好,惟要互換為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