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平埔族人私釀大滿酒 媲美XO

平埔族人私釀大滿酒 媲美XO
記者詹前善/報導
富里鄉東里三村的西拉雅平埔族人每年舉行「阿立祖」傳統祭典中,都會同時展示百餘種昔日族人採作養生保健的自然植物,其中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在現場展演以大葉田香草製成酵母,調配米飯製成的「大滿酒」,其香醇風味可以媲美進口高檔的「XO」洋酒,讓品嚐的民眾讚口不絕。
東里三村的平埔族人喜歡乘著舉辦年度傳統祭儀活動時,也在會場展示百餘種供作族人養生保健用途的自然原生種植物,顯現從前平埔族人克苦耐勞,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的精神,其中不少在郊野常見的野生植物,如華澤蘭、蛇藥藤、芙蓉等,族人竟能採作治病療傷的草藥,很讓人大開眼界。
最讓外界驚奇的是平埔族人從前私釀的「大滿酒」,是採取沼澤或稻田野生、俗稱「水針棉」的大葉田香草,製作具有發酵作用的酵母「白殼」,攪入煮熟的糯米飯中,貯藏的甕中過一週就能散發濃濃香氣酒味的「大滿酒」,在現場提供「大滿酒」給民眾品嚐,喝過的人都說其香醇濃烈風味媲美進口的「XO」酒。
據長期從事搜錄各地民俗文物、主持編撰「富里鄉誌」的張振岳說,西拉雅平埔族係最崇尚自然的種族,因長期居住平地,一些語言、風俗習慣早被其他種族同化而流失,東里三村的族人藉著舉辦傳統祭儀,找回不少昔日的習俗文化,從族人的尋根中也可發現不少平埔族先民的文物很值得留傳下來,像製作「大滿酒」手法,就可以量產商品化。
圖:平埔族人展示製作「大滿酒」方法。  記者詹前善/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