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縣長指揮展開全縣跨局處H7N9防疫準備


縣長指揮展開全縣跨局處H7N9防疫準備
  記者林昀融/報導
    為因應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升高,縣長傅?萁指示縣府團隊展開全縣跨局處H7N9防疫準備工作。花蓮縣衛生局依據縣長料敵從寬主動積極防治政策,特別提高各項防疫層級並加強全縣各鄉鎮市整備工作。
    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H7N9流感傳染範圍仍限於禽傳人,目前並無人傳人的案例,且疫情均局限於中國大陸長江流域地區,國際間並無其它國家傳出疫情,民眾無須恐慌。徐祥明局長指出,我國將H7N9流感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防疫提升到第三級,主要是要做好萬全準備,期能將任何可能的疫情風險降至最低。鑑於這波疫情的特性及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積極備戰的審慎作為,民眾對中國大陸爆發的H7N9流感疫情需要關心,但還不致需要擔心。
    目前花蓮縣政府農政單位已對於禽畜業者加強防疫宣導,並提醒尚未接種禽流感疫苗的業者儘快至各衛生所或署立花蓮醫院接種。為防止禽畜養殖業者等高風險族群罹患禽流感,衛生局開放公費H5N1疫苗接種,符合接種資格之民眾,可攜帶身分證件及健保IC卡至各鄉鎮市衛生所以及署立花蓮醫院接種H5N1疫苗,以提昇自身免疫力。
    觀光旅遊暨公共事務處也取得衛生局提供防疫資料後,要求各旅宿業者關心住宿旅客們的健康。如住房客人一旦有高燒症狀、咳嗽及中國旅遊史,均應安排至花蓮醫院做篩檢。另外凡是來自中國大陸爆發疫情地區的民眾,如果有高燒、併發嚴重肺炎者,將啟動後送機制,從第一線後送專責醫院隔離。
  花蓮縣衛生局除成立應變小組,並已函文通知各醫療院所加強監測及問診內容,若病患有體溫超過38℃、咳嗽或肺部出現實質疾病,並且於發病前7日內曾至中國大陸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蘇省等出現H7N9流感病例旅遊史的民眾,均應立即通報衛生局,衛生局立即執行各項防疫工作,第一時間阻絕疾病蔓延。
  此外,衛生局已完成藥品與各項防疫物資盤點與隔離病房整備工作。徐祥明局長表示,從專家研判資訊顯示,克流感藥劑對治療該疾病有效,花蓮縣衛生局已通知縣內各醫療院所擴大公費克流感藥劑使用延長至四月底止。衛生局表示,目前全縣準備的藥品及防疫物資經盤點後,均已完備足夠因應疫情發展需要。
    春假期間,花蓮縣各相關局處並未休息,衛生局長徐祥明帶領該局應變小組仍正常上班,持續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全縣醫療院所、以及各鄉鎮市防疫人員保持密切聯繫,全時間監控疫情及做好各項因應準備措施。
    徐祥明局長呼籲,民眾如前往中國大陸時,應該避免接觸禽鳥類,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若返國有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評估診斷。另外民眾應該勤洗手,維持手部清潔是阻絕病毒傳播的良好方法。民眾應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生病期間儘量於家中休養,應避免外出,如有需要外出應配戴外科口罩。請鄉親與政府一起攜手防範人類H7N9流感入侵,共同維護健康快樂的家園。
徐祥明局長指出,如果民眾對H7N9流感相關疑問,可洽本縣衛生局(所)8226975全年無休的防疫諮詢專線,亦可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