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民防花蓮中隊常訓 勤練CPR及AED急救

民防花蓮中隊常訓 勤練CPR及AED急救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了提升民防人員的協勤技能及培養團隊默契,同時增進隊員與分局彼此間的良好互動關係,花蓮警分局6日召集民防花蓮中隊幹部及隊員計112位,一早在分局禮堂舉行102年度常年訓練,警政署承辦相關業務的警務正吳志豪也親自到場為參訓隊員們打氣,由於每位隊員在各項演練項目時,都能表現出訓練有素的熟練動作,因此隊員素質獲得長官們的高度肯定。
  此次的訓練課程,業務組採集中方式將民防幹部及隊員全部一起切磋訓練,人數計有一百六十六人,訓練課目在術科方面,由分局技術教官彭舜熙講授綜合逮捕術及交通指揮手勢等,並請民防同仁實際操作與練習。
  而本次的訓練的重點,在於緊急救護常識CPR心肺復甦術及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的講解及操作,分局業務組特別邀請到花蓮縣警察局取得合格證書的教官范綱威到場授課,為了讓參訓人員能實際操作與練習,范教官也專程帶來了急救訓練人偶,以求逼真。
  范教官提醒參訓隊員們,新版的CPR急救法分為六個程序,簡稱為「叫叫CABD」,當發現民眾可能需要急救時,先不要貿然接近,確定環境安全後,接著是「叫叫CABD」的急救步驟,也就是「叫」查看意識與呼吸、「叫」呼喊求救或撥打119求救並拿AED、「C」胸外按壓心臟、「A」打開呼吸道、「B」人工呼吸,反覆進行胸外按壓30下、「D」電擊除顫,依據機器指示操作進行急救,直到救援到達或是被救人會動、有呼吸為止。
  教官表示,國外推行AED已有多年,臨床經驗顯示,CPR搭配AED更能提高存活率,若能在1分鐘內立即使用AED電擊,心律恢復正常之成功率可高達90%,若於5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亦達50%。且操作AED不需要執照,一般民眾皆可學習與急救。
  訓練課程最後,中隊長李少瑜及分局幹部還親自主持座談會,除感謝民防同仁平時不辭辛勞協助警察維護治安外,並與民防隊員們展開經驗交流,尋求對治安工作的共識,及建立共同努力的目標。

圖:教官范綱威到場教授民防人員CPR及AED急救技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