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做好害蟲防治小撇步 驚蟄來臨免緊張
 記者李逸偉/報導
  “驚蟄”之後,春暖花開,萬物開始萌芽生長,此時正是柚花盛開的季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適時進行薊馬、潛葉蛾與蚜蟲等蟲害的防治工作,以免影響果實外觀及枝條生長。
  柚花的芬芳香氣,總是能吸引花薊馬前來取食與產卵,花薊馬多聚集於柚花上吸食,破壞文旦幼果的表皮細胞,所造成的傷害會隨著果實成長而逐漸明顯,造成後期果皮粗糙且無光澤,降低商品價值。由於薊馬繁殖速度相當快,建議於開花初期與幼果期必須進行防治工作,一般栽培可使用丁基加保扶進行防治,有機栽培則可於開花初期在每棵文旦樹上懸掛藍色黏板,以降低薊馬的族群密度。
  潛葉蛾於春梢期開始發生,夏梢時達到高峰,主要危害嫩葉與嫩枝,影響枝梢發育,降低光合作用效率,一旦幼蟲孵化,蛀入葉肉內部,藥劑的防治效力便會大幅降低,因此必須把握防治時期,提早施用藥劑,降低潛葉蛾的危害。一般栽培可使用賽洛寧或陶斯松進行防治,有機栽培則可參考施用蘇力菌作防治。
  木蝨與蚜蟲主要危害新葉,造成幼葉畸形或捲曲,害蟲分泌的蜜露也會使葉片上產生「黑煙」的現象,影響光合作用;另外,木蝨和蚜蟲分別為柑橘黃龍病與柑橘萎縮病的主要傳播媒介,一旦受毒素病感染,將會影響柑桔樹勢生長與產量品質,因此本場建議應於抽梢時期進行防治工作,一般栽培可參考使用大滅松或丁基加保扶來做防治,有機栽培的農友可以使用窄域油、無患子乳劑或黃色黏板降低害蟲的危害。
  農友施用相關防治藥劑時,需遵守藥劑包裝所標示的稀釋倍數、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以避免發生防治效果不佳或藥害的情形。若對於病蟲害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可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或03-8535915。

圖:潛葉蛾危害病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