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季節交替?午餐受感染


季節交替?午餐受感染
新城國中12名學生腸胃不適

記者林昀融/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於29日下午接獲新城國中12名學生用餐後身體不適情形,衛生局立即派員至醫院及營養午餐供膳商做相關調查,已採集營養午餐留存檢體、相關人員手部檢體等共計4件。花蓮縣衛生局初步調查,供膳商現場作業環境及相關食材皆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而同樣供應的另外三所學校也無相關客訴情形,但衛生局仍持續監控觀察中。
  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腸胃道感染疾病除透過糞口途徑傳播,經由攝食不潔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密切接觸或飛沫而感染。其中諾羅病毒的病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常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的接觸感染。引起腸胃炎的致病原包括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等,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
  徐局長呼籲,落實「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腸胃道感染最重要的措施。此外,在接觸清理嘔吐物及污染的環境時,建議配戴手套及口罩等防護措施,並於清潔環境後確實洗手步驟,以防止因接觸或吸入污染物而造成感染。
  負責供餐的業者表示,作業環境及相關食材皆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初步懷疑有問題的湯品,估計有六百位學生一同食用(另一個學校約一百人),新城國中五百多人中有12人身體不適情形,也令相關工作人員十分訝異。因此,是否為近日的季節交替?或學生個人因素?或是在調查過程中不夠明確,才導致統計有十二人不適情況。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調查新城國中營養午餐作業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