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獅群話藝黃俊然獅頭展


獅群話藝黃俊然獅頭展
記者林昀融/報導
 目前正在臺東市寶町藝文中心展出的「獅群話藝」草地素人黃俊然獅頭創作展,將一直展出到531日。展出以來,獲得許多民眾喝采,市公所歡迎民眾利用時間前往觀賞。
 出生在長濱鄉的黃俊然先生,20多年來居住在風景優美的鄉下,他說這樣的環境,讓他創作的靈感不斷的湧現,摸索、創作和堅持,是出自於從小體驗到的一種「神秘而本土、既傳統又創新、沉潛與躍動」的力量催動。
 他的創作從傳統的「舞獅」獅面出發,其間歷經過臺灣各種意象的啟發與撞擊,不斷激勵自己嘗試與變化,20多年來的創作,至少經歷過五個階段的衝擊和轉變,才逐漸和原始的召喚接近。
 黃俊然表示,完成的作品,他認為已經達到一個階段的成熟期,因此選擇在這個時候展示努力的成果,他有自信,目前展示的作品,可以單獨呈現數十年來臺灣本土藝術一個特殊形式從萌芽、發展到成熟。
 目前在臺東市寶町藝文中心展出的作品特色,就藝術的觀點來說,它綜合了五獸形體,搭配油畫點描的技巧,點出創新、獨特並且富於生命力的美感,讓人有一種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的意境。在人們刻板的印象中,總認為「獅頭」只是國術館裡的附屬品,其實,獅頭早已走入一般家庭,成為一種高格調、高品味的藝術品。
 其次,就功用而言,「獅子大開口」,是所有生意人最喜歡的,象徵財源滾滾而來,而獅子口中含珠,意味的是「珍珠堵口、君無戲言」,更是為官者夢寐以求的。黃俊然說,如果將獅頭裝飾在家中客廳牆上,一不占空間、裝飾門面、又可以鎮宅避邪,更可以凸顯主人家的身份與地位。
圖:黃俊然將臺灣傳統獅頭的內涵,結合日本鬼面的精神,創造出自己「獨特」、「自我」的藝術風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