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保障原民權益 市所聘講師教授法律知識


保障原民權益 市所聘講師教授法律知識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共有12個部落,各部落頭目每個月都會固定聚會,討論部落事務,花蓮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利用頭目聚會的時間,聘請專業講師傳遞法律、生活、祭儀、產業等資訊,提升頭目專業知能,建構族群意識。
  市公所原行課長張金蓮表示,過去傳統社會,頭目就是部落的領袖,更是部落發展的掌舵者,負責裁決部落大小事務,頭目決定各事務標準以及部落發展目標後,緊接著由部落婦女、年齡階級執行,讓部落事務井然有序,現今社會,雖然頭目權力不若以往,但依然是各部落的靈魂人物,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為了增加頭目專業知能,市公所原行課特地聘請專業講師,規劃包括法律、生活、創意思考、傳統祭儀、產業資訊等課程,各講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把僵硬的專業知識轉化為生活常識,例如太昌國小校長李國明以「原住民工作權保障法中的角色與地位」為題,除了剖析原住民族人工作現況外,也教導族人遇到雇主剝削勞動所得、損害工作權益時,應該求助的單位、管道與程序,以保障自己的權益,但他也提醒族人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應該持續加強自身專業能力、改變工作態度,才能從競爭中脫穎而出。
  課程中也相當重視傳統祭儀的部分,特別排定三個場次的討論會,針對「部落豐年祭的推動」與「原住民阿美族行政發展的困境」進行探討,邀請對於族群深耕、文化傳承相當有熱情的佳民國小校長林碧霞,她以在縣府服務的經驗,分享全縣阿美族各部落現況,她希望族人能夠自立自強,以自己傳統文化為傲,尊重部落傳統機制,落實「頭目領導、婦女相隨、青年實行」,找回部落族人的尊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