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勘查災情 東服中心協助聯繫 儘速完成經費核撥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勘查災情
東服中心協助聯繫 儘速完成經費核撥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東地區接連遭受颱風與強降雨侵襲,災情頻傳,地方政府負擔沈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特別成立梅姬、莫蘭蒂、艾莉風災補助專案,將協助地方復健。為加快審理速度,交通部次長祁文中20日前往花蓮,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立法委員徐榛蔚及立委蕭美琴服務處、高潞‧以用服務處、廖國棟服務處、鄭天財服務處代表,和花蓮縣長傅崐萁、壽豐鄉長張懷文、瑞穗鄉長陳進光等人陪同下前往勘查縣193線月眉段、台11線牛山段及花64線(瑞港公路)受損狀況,祁文中表示,地方受災嚴重,行政院各部會絕對大力協助,因此在地方政府尚未彙報災情前即提前前往瞭解,待地方政府在截止日28日彙報災情後即可迅速審理並核撥預算,協助地方以最快的速度復原。此外,除了行政院在中央戮力協助,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也將在地方串連各單位配合執行,若有需要協助,可以聯繫東服中心,讓資訊傳達更迅速。
  地方災情嚴重,公共工程委員會啟動專案機制協助,地方政府災害準備金不足的部分由中央負擔,但即使地方政府尚未完成災情呈報,行政院長林全早已指派許傳盛及各部會了解災情並回報,就是要先期準備,以求審理時程縮到最短、用最快的速度核發補助。
  在勘災的三個地點中,台11線牛山段邊坡滑落,在公路局同仁的搶修下已恢復通車,並打鋼板防止繼續滑落,現在復原工程將要發包。而現場有居住路旁的民眾陳情,自己將地捐給國家蓋路,但現在通往自家的小路也連帶受損,祁文中當場同意將一併修復。
  而在縣193線月眉段,祁文中除了請縣府呈報災害修復,且因花蓮溪淘刷邊坡危及路基安全,他亦請縣府一併報上,將請第九河川局協同規劃治理。
  至於在花64線,奇美部落族人到場陳情哭訴道路長期逢雨必斷,祁文中表示公路邊坡因含水量過高造成坍陷,已是長期的問題,還是必須以居民與用路人的安全為要。他會請公路局同仁協助縣府盡快將災害情況整理上報並速審速發救災經費。而在長期養護方面,則要將崩塌原因做全方位的檢討與修復規劃。至於是否要由中央接管,必須要從法源依據等多方面來審視,會帶回討論。
  對於地方居民因出入安全疑慮而情緒激動,祁文中表示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與交通部同仁早已前往多個災害地點勘查災情,就是在縣府上報後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經費審理核撥,請鄉親放心。許傳盛則表示自己會善盡橫向聯繫責任,注意經費審理及核撥狀況,若鄉親有疑義或未被涵括災修的災損,請一定要聯繫東部服務中心,同仁將以最快速度前往了解,務必要還給鄉親安心的居住環境。

圖:公路總局人員簡報台11線牛山段受損及搶修狀況。
圖: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等人會勘193線月眉段損壞情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