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原住民職訓-傢俱木工研習班結業

原住民職訓-傢俱木工研習班結業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政府10/30下午2時在本縣台灣原住民文化館舉行「105年度原住民職業訓練-傢俱木工研習班結訓典禮暨創作聯展」,包括笛布斯‧顗賚、林秋美及蘇忠亮三位議員特地到場觀禮,與十五位學員及其家人、貴賓約共六十人,一同分享用心創作的精美手作木工家具。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表示,參與本次研習共有十五位學員來自各族群、各鄉鎮,對於他們能參與傢俱木工研習班結訓及成果展令他非常感動,見到件件精美的成果作品,彷彿走進大型傢俱連鎖店一樣,原住民一直以木雕藝術聞名,但以往只是作為藝術品展示,此次一樣是以原木為主,而將原木製作傢俱作得有如藝術品,更是實用的傢俱,在家中添加不同的居家風格。手作木工傢俱近年來大行其道,市場上備受消費者青睞,他鼓勵學員繼續鑽研作出更細緻的手作成品,可以透過縣府原鄉E市集網站標價販售,並提供客製化服務,將原住民木製傢俱品推廣出去,建立口碑,也期待本課程後續能有具體效益。
  笛布斯‧顗賚議員指出,縣府以往舉辦許多職業訓練,這次的木工家具訓練讓她覺得格外有意義,建議未來可以透過多元就業方案爭取更多政府資源,希望學員能結合起來發揮集體力量,朝有系統的量產方向邁進。
  指導老師李佳皇強調,訓練的過程中,每位學員都認真投入非常用心,許多初學者第一次接觸木工課程,往往不了解尺寸計算的重要性,只是憑感覺下去作,所幸這十五位原住民學員都充滿藝術天分,在教學與練習的過程中,都能充分發揮創意與巧思,沒有一個人抄襲他提供的範本,尤其難能可貴。
  參訓學員彭志中為中區的國中老師,對玉東國中長期推廣木工教育印象深刻,希望未來有機會也投入培養學生參與木工製作;另一位學員高翠萍在學校擔任校護,過去對於繪畫非常有興趣,因此在網路上得知課程因此報名,在製作過程中也將自己的繪畫創作與傢俱結合。參與課程學員表示,非常感謝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辦理本次傢俱木工研習班,他們說原本對手作傢俱製作有高度興趣,經由本次培訓課程,學習如何用現代工法加入文化創意製作成美觀實用又深具文化意義的手作傢俱,經由李佳皇老師細心教導,更讓學員們的手作實用傢俱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品,期盼縣府未來能繼續開辦類似課程,讓族人能夠學習到手作傢俱之技藝。
  原住民行政處為提高培訓學員的參與感與自我實現,將兼具藝術性與實用性的原住民手作傢俱介紹給社會各界,本次共展出29件作品,呈現原住民生活藝術創意與現代傢俱實用性,在課程結束後特別舉辦作品成果發表會,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2日止,歡迎對手作木工傢俱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來觀賞。

圖:學員作品-折疊工作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