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花東災損嚴重 許傳盛全力爭取復建經費

花東災損嚴重 許傳盛全力爭取復建經費

記者吳佳俊/報導

尼伯特、莫蘭蒂颱風襲台為花東帶來致災風雨,加上雙十連假期間的強降雨,導致各地區聯外道路柔腸寸斷,農業與民生也備受衝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多日來與副執行長李旭寧、各部會同仁於台東及花蓮南區了解災情,也在地方人士的帶領下了解重建需求。許傳盛昨 (12)日亦前往參與公共工程委員會專案會議,表示花東在接連天災後災害準備金皆已用罄,面對大範圍重建需求已無力負擔,請中央務必協助,並儘速審查、核撥重建經費,東服中心亦會發揮多部會整合功能,協調、監督重建事宜。此建議獲中央相關單位允諾,絕對全力支持花東的各項災後復原工作,收到地方政府提報之災損後也會加速審核速度。
  許傳盛指出,數日來與水土保持局、第九河川局、立委蕭美琴服務處代表、玉里及富里鎮公所相關單位、玉里鎮民代表會主席呂理忠、副主席鄧坤明、鎮民代表葉微琪、俞玉華、富里鄉鎮民代表潘務本及多位里長、地方人士四處了解災情。光是玉里就有多處聯外道路坍方中斷,除了居民無法進出、農作物無法
運輸外,滑落的邊坡土石和被沖毀的路基更造成簡易自來水管斷管或淤塞,例如安通部落、春日里皆因此而無水可用,甚至灌溉用水都停擺,若無法儘速修復,將嚴重影響民生用水和農作。而面對極端氣候的考驗,有些受損頻繁的道路也將重新規劃路線,例如沿玉里聖母溪床而建的聖母農路,遇大水即易遭沖毀,工程單位也已開始評估修築橋樑之可行性。
  此外,花蓮的道路從省道級的台十一線、台十一甲線到地方的鄉道、產業道路、部落聯外道路等都受損嚴重,重建經費所費不訾,但
花蓮縣府今年度災害預備金1.8億於莫蘭蒂颱風期間即僅剩餘四千萬,面對後續數億災損與修復工程經費已難以負荷,許傳盛與中央相關單位將大力協助、支持花東各項災後復原工作,待地方政府提報即會儘速審核並提撥經費,協助鄉親復原。
  許傳盛表示,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設立目的旨在連結中央與地方需求、協助溝通協調並進行橫向聯繫,他與同仁會全力進行,務求災後復原順利完成。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陪同原民會夷將主委赴台東勘災。(放不下的話可不用)
圖:東服中心兵分多路了解災情,圖為安通越嶺古道產業道路路斷,簡易自來水管也斷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