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蕭美琴要求內政部與農委會檢討農地政策 以管地不管人角度思考

蕭美琴要求內政部與農委會檢討農地政策 

以管地不管人角度思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農地面積涵蓋廣泛,因此農地政策對花蓮的影響也是首當其衝。雖然陳保基主委任內農委會提出的農發條例並未獲得立法院的支持,但內政部去年卻直接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產生諸多執行上的問題。立委蕭美琴走訪基層,頻頻接獲許多與農地使用、交易相關的陳情,因此昨(5)日質詢內政部部長葉俊榮時也特別要求內政部會同農委會,重新研擬農地相關規定的方向與原則,使法規更貼近民眾。

農地應回歸管地不管人原則
  蕭美琴認為現有農地使用規範目標錯置,著重用地人有無農民身分或是否實際從農,將「人」列為主要管制標的,忽略最應管控的用「地」規範。
  蕭美琴支持農地農用政策,認為農地使用應避免建物對農地帶來污染,因此農地的控管應因地制宜,根據農田本身條件訂立不同標準,而非以人的身份別做審查基礎。
  例如:灌溉系統完備的良田,有極高的耕種價值,不論所有權人身分是否為農民,對於非農業使用需嚴格限制,特別是針對農舍興建,更應要求提高建物的污水排放處理標準,確保鄰近農田不受汙水影響;另外,對於某些地力較差,不適宜耕種的旱地,在使用限制上則可相對寬鬆,讓所有權人在處分財產能更有彈性,允許適度發展休閒農業的空間。

農地發展面臨問題
  因為農地使用規範嚴格限制使用人身分,而今該身分的審認工作又落在地方政府,加重地方行政單位負擔,若無法順利進行審認,更將造成民眾財產處分上的權益受影響。以花蓮為例,因為地方政府審核農民資格的工作停擺,使有意處分財產的農地所有人無法遂行。
  因此,蕭美琴除了要求相關單位加強對土地管理,更要求頒布「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內政部應主動邀集農委會重新討論,依據農地使用的原則加以規範。部長葉俊榮也允諾將積極會同農委會協商,檢討農地政策現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