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消防救災新利器 關東梯初亮相

消防救災新利器 關東梯初亮相

記者吳佳俊/報導
  消防人員在進行救災時,梯子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早期多使用一般工程用鋁合金雙節梯,負重僅能達100公斤左右,然而消防人員在梯上操作時除了自身重量外,尚有20公斤左右的個人裝備,也常必須背負受傷或受困民眾,重量往往超過150公斤。因此必須要有負重能力更好、更安全的工具,以減少災時雙節梯斷裂之風險,並維護救災人員及民眾安全。
  消防局日前獲消防署配發一具由日本關東梯子株式會社生產之消防救助梯(以下簡稱關東梯),並撥交給第一大隊花蓮分隊使用,茲由花蓮分隊同仁演練使用方式並比較其與雙節梯之特性。
  1.關東梯為鈦合金製作,較雙節梯的鋁合金材質具有下列優點:鈦合金抗高溫、耐腐蝕,韌性及強度均較鋁合金雙節梯佳,在變化多端的救災現場使用也較安全。
  2.荷重1400牛頓(大約140公斤),較雙節梯優異的負重能力,較符合實際救災需求使用。
  3.具有安全確認裝置,傳統雙節梯升梯到定點後需上下微調,並由人員肉眼確認卡榫是否卡至定位;關東梯升梯確認定位後,會有安全裝置發出嗶嗶聲提醒;另關東梯升梯時係採第一節帶動第二節,因此速度會較二截式的雙節梯快。
  4.常見雙節梯大約只可升至2層樓高度(6公尺),若需較高高度則需利用車上架梯等技巧,危險度較高又費時,關東梯為三節可到3層樓高度(8.6公尺),對於無法操作雲梯車之狹小巷弄不啻為另一選擇。

圖:關東梯長度達到8.6公尺,且能負重約140公
斤,較雙節梯符合救災需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