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蕭美琴考察台九線中南段拓寬進度 關心地方建設 會勘吉安化仁海堤

蕭美琴考察台九線中南段拓寬進度
關心地方建設 會勘吉安化仁海堤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九線拓寬是花蓮重大的交通建設,蕭美琴對公路總局工程進度緊盯不懈,因此6日特地前往鳳林視察工程進度,期勉工程單位務必排除萬難,全線如期拓寬。除此之外,蕭美琴也抓緊時間,一併會勘吉安鄉東昌村化仁海堤,要求九河局基於維護居民安全及海岸養灘工作的原則,規劃妥適的堤岸工程。

台九線拓寬陸續分段完工
  蕭美琴101年提出台九線「全段規劃,分段施工」的要求,爭取台九線拓寬預算以專案匡列,全線預算140億元。除了兩年前爭取到包含馬太鞍溪橋整建約45億經費已投入工程,今年九月國發會更通過99億元的預算,進行「縱谷安全景觀大道」的拓寬,相關規劃也都陸續編列呈現。目前,台九線已逐漸分段完工,馬太鞍溪橋也預計於今年11月動工,花蓮縣境內台九線全線拓寬的目標可望於113年完成。
  蕭美琴6日聽取公路總局花蓮段及玉里段簡報,花蓮段段長沈清瑞表示,台九線鳳信段,目前工程均在預期進度內,已達80%,預計於過年前將可完工;而光復至富源段今年三月開工,目前進度非常樂觀,預計可在107年竣工。

三期工程進行 應與地方密切協調 
  蕭美琴表示,台九線拓寬工程分期進行,目前工程階段在土地徵收上因多為國有地,私有地徵收問題較為單純,未來必定面臨更多的土地徵收工作,在台鐵、國防部等國有地取得上,蕭美琴也將扮演協調溝通的角色。
  其次,蕭美琴認為,工程面臨的困難都可做為下一期工程的經驗,要求公路總局應更密切的與地方協調溝通,在規劃階段即納入地方建議,省去再次施工的不便,也更能加速工程進行。
  蕭美琴提出幾項建議,要求公路局檢討調整。首先針對台九線行經聚落,民眾通行缺口的設計,應有條件放寬現有300公尺內不得重複設置的規定,並研擬採用感應式交通號誌,便利民眾、農機通行;其次,因屢屢接獲民眾反映施工範圍道路旁淹水問題,要求公路總局以更大的容納量調整排水系統;再者,第三期的縱谷安全景觀大道,更肩負美化道路整體景觀的角色,公路局應考量不同季節樹種的花期,整體規劃出美麗的路樹特色;最後,蕭美琴指出未來花蓮大型公共工程將陸續進行,公路拓寬、鐵路雙軌等,需要非常多的人力,應及早規畫安排,以在地勞動力為考量,創造花東就業機會。

吉安化仁海堤堤岸工程
  吉安鄉東昌村一帶因離海岸線近,每逢颱風來襲往往需勞師動眾進行撤村。為維護居民安全及海岸養灘工作,蕭美琴與吉安鄉長黃馨會同九河局至化仁海堤現勘,要求九河局與地方研擬妥適堤岸工程,以解決當地村民長久以來的困擾。蕭美琴表示,此處與兩潭自行車道休閒設施未來可透過橋墩相互連結,提高使用率,故海岸應更妥善規劃。
  九河局張欽澤秘書表示,該處海岸養護工程早期設置50公尺外的離岸堤,逐漸展現留沙養灘成效,今年度規劃4600萬的化仁海堤景觀改善計畫,也將於今年11月開始招標工作。另外,九河局明年也已提出8000萬經費需求,用於設置離岸堤,使養灘效果更佳。蕭美琴針對此項經費,也將會在立法院繼續努力爭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