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蕭美琴、鄉公所、九河局會勘化仁海堤 期養灘減災、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蕭美琴、鄉公所、九河局會勘化仁海堤
期養灘減災、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榮光社區位處花蓮低漥地區,距離海堤僅不到二百公尺,每逢颱風豪雨居民必須進行撤離安置,為維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立委蕭美琴6日上午邀集吉安鄉長黃馨、九河局秘書張欽澤、仁安村長蔡文隆等人前往現場會勘,鄉公所提出「建置突堤養灘岸或相關保護堤岸進行養灘岸」、「延續東昌低水護岸整治工程」等兩項計畫,並於現場進行說明,黃馨期望化仁海堤出海口可比照北濱海岸施作短突堤,達到聚沙養灘的成果,不僅保障居民安全,也可改善海岸景觀。
  九河局在治理整個花蓮市及花蓮縣海岸,依照自然工法的原則下,以大塊石砌成緩坡,營造整體海岸景觀,不僅讓視覺覺得舒坦,更讓民眾有機會親近河川與海岸。由於化仁海堤緊鄰榮光社區,每逢颱風豪雨來臨,恐威脅榮光社區居民安全,必須屢次撤村,大浪夾帶砂石毀損居民房屋,居民總是提心吊膽,深怕住家又遭海水倒灌,吉安鄉長黃馨希望藉由九河局協助,以設置突堤養灘減災,不僅可以保護榮光社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可以營造民眾休憩的海岸風光。

黃馨建議以短突堤養灘抗浪 美化景觀
  鄉長表示,北濱海堤以鼎塊建置突堤養灘成效顯而易見,南濱海岸三座突堤也有效養灘,希望九河局能協助將此工法施作於吉安溪出海口化仁海堤,建置相關保護堤岸及養灘後,防災面部分,可抗浪及防侵蝕,利用面部分,可增加海域遊憩利用及其他漁業利用的可行性,環境面部分,可美化景觀及海水淨化。
  九河局秘書張欽澤對此回應,對於海岸的營造保護九河局相當重視,105年於化仁海岸增列四千九百萬元經費進行海岸環境營造,目前於吉安溪口北側及南側共有十六座的離岸淺堤,目前因海浪的衝擊及海岸變化,凸出海面的部分塌陷、呈顯較少,九河局注意到這個問題,因此於106年爭取到八千萬元的經費將進行離岸淺堤的加強,因此明年會繼續用離岸淺堤的方式加強化仁海岸的保護及環境營造,而針對鄉長提出以短突堤之方式養灘,會將意見帶回本局請專家學者進行評估後再作考量。
  蕭美琴肯定吉安鄉長黃馨的用心,也認為養灘是必要的,目前南北濱海岸可見養灘成效,因此邀集九河局前來說明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在技術上如何有效施作,延伸沙灘增加距離,以保護榮光社區居民。養灘的必要性,除了居民安全外,對於週邊設施的保護,包括體育署協助建置的兩潭自行車道橋樑都是非常關鍵的,不希望每遇颱風就必須得再維修、整理一次,針對水利署補助的四千九百萬元經費希望能夠盡快執行,而明年所需的八千萬經費,會繼續於中央爭取與協助使之順利通過。
  此外,一行人也前往花蓮溪出海口,黃馨提到,位於花蓮溪出海口沿線的東昌護岸因興建年代久遠,曾於民國九十四年因颱風而損壞,於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修復完成,其保護標準不高,其護岸型式為消坡塊或混凝土塊石,視覺景觀不佳。

黃馨建議以生態工法施作拋石護岸
  爲避免因河流沖刷導致地基掏空情形產生,造成花蓮溪出海口沿線既有設施損害有違公共安全使用。黃馨建議改善路段從花蓮出海口(阿美文化村前)至兩潭自行車道(東昌低水護岸),總計長度約三○○公尺,沿線部分高灘地被洪水沖刷,導致部分土地流失情形,造成既有設施被損壞已危及公共使用安全,希望能鞏固土地,避免讓國土流失,保護既有高灘地,並配合周遭自然環境景觀,建議以生態工法拋石護岸施工方式施作,塑造良好自然景觀、保護花蓮溪河岸生態及穩固河床,營造花蓮溪出海口及太平洋交會沿岸擁有良好的休憩廊道空間。
  九河局秘書張欽澤說,延續整治東昌護岸保護工程,希望蕭委員可以協助爭取預算,若有涉及保安林地部分,也希望委員可以協助與林務局協商,對此已請示局長,局長指示明年一○六年將納入改善。
  「努力推行才沒遺憾!」時時刻刻替鄉親著想的鄉長黃馨說,爭取海堤安全,也許百姓不見得看的到,與下水道工程一樣,只有在淹水的時候才會感受其重要性,但縱使如此還是要做,這是對百姓的責任也是使命,她感性的說任期剩下不到兩年,想到海堤安全一天沒解決,心中就有所掛念,放不下心。
  黃馨指出,海岸線的土地顯然非常昂貴,希望此區塊維護的更好,讓國土復育做得更完整,提供鄉親更多休閒領域區塊。

圖:立委蕭美琴(左)、吉安鄉長黃馨(右)、九河局秘書張欽澤(中)、仁安村長蔡文隆等人會勘化仁海堤,商討堤岸養灘建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