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議會財政小組考察稅務業務

議會財政小組考察稅務業務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深入瞭解本縣稅務業務推展情形,以作為問政之參考,花蓮縣議會財政審查委員會由第一召集人謝國榮議員、第二召集人張智冠議員及楊文值議員等,於105年10月18日前往花蓮縣地方稅務局進行考察。
  謝國榮議員表示,本縣自有財源不足,八成以上仰賴中央補助,而稅捐收入是地方重要財源之一,在地方財政艱困之際,稅捐稽徵業務益顯重要。地方稅務局近年來,不論在稅收績效或提升為民服務等面向,均有亮麗表現,對稅務局全體同仁落實稽徵工作,維護租稅公平,達成稅收目標,並提供優質便民服務及營造和諧徵納環境等,予以高度肯定。
  依地方稅務局提供資料,本縣105年度地方稅核定全年預算數為33億8,426萬7,000元,截至9月底止,各項稅捐實徵淨額為22億3,588萬1,000元,達全年預算數66.07%。在便捷服務方面,積極實施各項創新便捷措施,諸如為減少民眾南北奔波,與鄉(鎮)公所跨機關合作之「遠距視訊」服務、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偏遠村里之「稅務便利站」,與金門、澎湖縣稅務局跨機關合作,提供離島民眾便捷服務之「飛躍稅務通」服務,建置「地方稅網路申報系統」,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零距離、零時差e化服務,跨機關整合各項稅費投遞通訊地址異動服務之「十合一」便民措施及受理「零等待預約服務」等,均顯示稅務局戮力提供優質便民親民服務的積極作為。
  在考察中,財政小組召集人謝議員特別指出,本縣開徵土石採取景觀維護特別稅及礦石開採特別稅二種稅目,對挹注地方財政收入實有助益,但也特別要求稅務局要實地深入瞭解業者實際經營情形,這樣才能共創雙贏的局面。另謝議員提出近來民眾向他陳情反映「為何老舊房屋還要繳交房屋稅的問題?」稅務局說明,房屋稅的課徵是以房屋評定現值乘以適用稅率計算得來,並不是按房屋造價或市價計算,與房屋屋齡無關,主要視房屋評定現值及使用情形而定;針對此一問題,財政部已於本(10)月初邀請各縣市政府針對房屋折舊年數、殘值率及提高免稅現值等議題召開檢討會議,指定部分縣市負責彙整全國意見研擬檢討方案提報財政部後,再行頒定統一標準供各縣市參考運用,屆時期能解決民眾的疑惑。
  最後,謝國榮議員、張智冠議員期勉地方稅務局同仁,稽徵工作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服務品質之良窳,直接影響民眾對政府各項施政的滿意度,除持續落實稽徵工作,挹注縣庫外,更應致力於服務品質的提升,以營造友善、便捷及公平、效率之納稅環境。

圖:花蓮縣議會財政審查委員會前往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考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