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榮民居住無保障 東服中心關心權益 許傳盛與蕭美琴、退輔會關心榮民榮眷

榮民居住無保障 東服中心關心權益
許傳盛與蕭美琴、退輔會關心榮民榮眷

記者張麗英/報導
  應立委蕭美琴之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16日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前往玉里鎮長良里舉辦說明會,關心過去「東部開發隊」退役之榮民,並了解該區就地安置榮民與榮眷房舍、土地的使用問題,將盡力協助解決該地與類似榮民戶的居住、土地爭議。許傳盛表示,在聽聞開發東部勞苦功高的榮民伯伯與眷屬,面臨著住屋無保障的不安、甚至連50多年的老房子都無法修繕,覺得相當難過,而這就是蔡英文政府力倡的「轉型正義」的一環,過去政府的疏漏,現在新政府將盡力彌補,東服中心也會善盡責任,除了將地方的聲音轉達中央,也會持續關心、協助,確保開發隊榮民榮眷權益。
  散居在花東的「東部開發隊」榮民大多從十幾歲就從軍,經歷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等大小戰役、甚至也有人參與過韓戰,身上的反共標語刺青還清晰可見。他們來到台灣後,被發配到東部開墾,現在花東數千公頃的良田都是來自他們徒手開墾的河川新生地。民國54年左右,這些榮民解甲歸田,由退輔會就地安置,在當時的屯墾區建造房屋定居,他們因此得以有結婚生子、組織家庭的機會,真正在台灣落地生根。
  而隨著時代變遷,他們卻又在放領登記時被遺漏,土地、房舍至今仍屬退輔會財產,他們被迫以佔用的名義繼續居住,不僅沒有保障,也因隨時可能歸還國有財產局而被限制不得動工修繕、整建,這些經歷了五十幾年風吹雨打的狹小的房子早已破舊不堪,除了破損、漏水,每戶僅十數坪的的空間也難以負荷繁衍至三代同堂的家庭成員。在長良農場,這樣狀況的住戶共有31戶共110人,在花蓮各處如光華、志學、坪林開發區、林榮、酸柑等處也都有同樣處境的榮民。
  由於承受委屈已久,這些榮民與眷屬在聽聞將有政府代表前來關心,紛紛表示「很感動!過去從來沒有人來看過我們!」 說明會當天除了當地住戶、遠從西部趕回來的榮眷外,多位八、九十歲的榮民伯伯也拄著拐杖或坐著輪椅到現場關心,榮民王伯伯甚至露出身上的反共刺青,表示自己從小就因戰爭而四處漂流,現在這間住了五十多年的小破屋就是他的家,他只是希望能在這塊親手搬石頭、開發的土地上安心終老,子孫也能安居,請長官聽聽他的心聲。
  許傳盛表示,自己是鳳林人,小時候就在林榮看過類似的房舍與榮民住戶,現在聽到這樣的故事,覺得非常不捨,他認為國家有義務照顧這些被迫離鄉背井、在花東奉獻餘生的榮民與眷屬,他身為東服中心執行長,要落實總統蔡英文要實踐的居住正義,所以絕對會和蕭美琴委員、退輔會李文忠副主委協力合作,朝向「原住戶優先放領或承租」方向進行,保障居住權益,還給大家一個真正的家。

圖: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前往玉里長良探視榮民與眷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