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巫阿竹獲頒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獎

巫阿竹獲頒教育部推展社會教育有功獎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民勤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今年75歲的巫阿竹,退休後積極奉獻社區,投身社區服務工作,更獲頒教育部105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獎,市長魏嘉賢28日前往民勤福氣站關心長者們學習情況的同時,頒贈表揚狀給巫阿竹,感謝他對社區的付出,也期勉更多人投入社區工作、照顧社區長者,讓自己的社區成為溫暖的大家庭。
  巫阿竹在民國93年從電力公司退休,98年進入民勤社區當志工,100年接手社區福氣站的業務迄今,重心在照顧社區老人的工作,102年再接任社區總幹事,對社區長者的照顧,無微不至,經常舉辦各種教育研習、手工藝、健康飲食、運動等活動,將社區許多獨居老人、寂寞無依等長者,聚集到福氣站,辦理高齡教育。另外在推行身心靈教育、衛生保健教育、健康飲食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環境保護教育等方面頗有成效。
  推廣身心靈教育方面,重視銀髮族身心靈的成長,開辦許多課程照顧長者身心靈的健康,如:銀髮族心裡變化與調適、家人相處之道、學習正向思考、高齡老化之趨勢、健康老化之必需、老年家庭及社會人際關係、介紹在地文化景點,台灣趣味俚語等,讓銀髮族活得尊嚴且快樂。
  推廣衛生保健及健康飲食教育,辦理老人慢性疾病教育、保健之道、養生之法、疾病預防及注意要點、防疫宣導、老人居家安全、預防跌倒骨折、正確用藥知識等課程,讓長者們有正確的觀念。並於105年結合花蓮市衛生所開辦戒檳榔班,參與戒檳、戒菸、戒酒共10人,並培訓戒檳志工5人,推廣社區衛生保健有成。
  推廣多元文化教育方面,辦理元宵燈籠研習、清明草仔粿研習、社區端午包粽子研習、重陽節社區美食烹調敬老研習等,傳承鄉土文化藝術。推廣環境教育方面,辦理環保回收製作手工藝DIY研習、環保志工研習,資源回收與分類研習等。協助理事長帶領環保志工維護社區整潔,推動社區內介壽眷村為全面無菸社區。
  他還擁有教育部樂齡講師資格,除了在民勤社區福氣站、樂齡中心講授各類相關課程外,曾到吉安鄉永興村、太昌村、福興村,壽豐鄉豐田村、米棧村、月眉村等福氣站、關懷據點、樂齡中心上課,把有關老人知識傳播出去。

圖:魏市長頒發表揚狀給花蓮市民勤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巫阿竹(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