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林管處與企業合作 共同守護海岸保安林

林管處與企業合作 共同守護海岸保安林 

記者陳奕嶙/報導
  為了維護海岸防風林的生態環境及景觀,林務局積極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守護國土,在105年12月31日與景一建設有限公司、鈺德營造有限公司結盟合作,由上述2間在地企業共同認養新城鄉順安村草林段713地號內約150公尺海岸林(編號2617防風保安林內)範圍環境維護清潔工作,藉由在地企業主動發揮力量,以激發出更多巡查力量,共同努力為維護保安林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轄管國有林地面積廣達近33萬公頃,雖配置有巡視人員,惟每人護管面積達4000公頃,實難全面顧及每一個角落。而林管處所經管的區外保安林,因地處城市周邊,交通便利,面臨人為不當開發或破壞的壓力更甚。193線旁保安林便經常發生被民眾隨意傾倒垃圾情形,探究原因,實因花蓮縣193線旁保安林,交通便利,周邊有樹木遮蔽,隱匿性高,再加上部份國人缺乏公德心所致。為防範未然,林管處除結合康樂、加灣社區、黑潮、曼波魚文教基金會、洄瀾風生態公司等單位於七星潭德燕漁場周邊辦理淨灘活動加強宣導,並由康樂社區參與林管處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計畫加強此區域巡視工作,及與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積極取締在海岸防風林亂丟垃圾的民眾,除此外,該處積極尋求納入在地企業的力量,希能全方位守護保安林。
景一建設有限公司與鈺德營造有限公司都是花蓮在地的企業,公司負責人表示其為當地順安村居民,對於從小生活的環境遭不明人士肆意破壞,讓美麗的海岸風景不再,心中充滿無奈及不捨,主動向花蓮林管處表示可以付出微薄之力,認養保安林清潔維護工作,也希望藉由這次參與拋磚引玉,鼓勵更多的企業參加守護自己的家園。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保育及永續森林資源是該處的目標,未來將與更多的部落社區及企業結盟共同參與森林的經營與守護,以發揮森林應有的功能,也希望全民共同來監督。目前七星潭北側的193縣道,及加灣、北三棧、順安等地區的海岸防風林,常有遊客隨手丟棄飲料罐、食物等垃圾,甚至有不肖廠商傾倒工程廢棄物、廢棄家具等物品,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及景觀,林管處已沿線加裝監視設備並請保七總隊加強查緝,社區部落亦加入巡守行列。該處再次呼籲,亂丟垃圾、任意傾倒廢棄物之行為,已嚴重傷害環境及海岸林之生態,民眾倘若發現該區域有人偷倒垃圾可通報本處(03-8325141),如經查獲,除了要求將現場回復原狀外,還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的高額罰鍰,民眾切勿心存僥倖,以免受罰。

圖:編號2617防風保安林企業認養告示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