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寒冬將至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補助熱水器遷移或更換

寒冬將至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補助熱水器遷移或更換

記者吳佳俊/報導
  近日由於受到大陸冷氣團及鋒面南下影響,天氣即將變得寒冷且潮濕,而民眾可能為因應氣溫變化緊閉門窗,造成室內環境通風不良,導致在使用燃氣熱水器過程中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根據消防署全國105年一氧化碳中毒統計資料,全國共發生60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造成3人死亡、173人受傷;絕大部份的致災原因是居家瓦斯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再加上瓦斯熱水器所在環境通風不良,導致瓦斯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所造成。常見原因如下:
  (一)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如裝設於廚房、浴室、陽台加裝窗戶等)。
  (二)選用不適當之燃氣設施(如安裝於室內者選用室外型)。
  (三)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門窗緊閉)。
  (四)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良安裝。
  (五)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適當運作。
  (六)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定期檢查與維護。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為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內政部消防署暨本縣已核定專案補助花蓮縣15戶居家辦理熱水器遷移或更換,每戶最高補助新台幣3000元,每戶補助以1次為限,時間自106年1月1日至4月30日為止;補助對象為居家瓦斯熱水器安裝不當,且經由消防隊派人訪視診斷,確定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在危險而必須遷移或更換熱水器之住戶(更換之熱水器得包括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
  今年消防局辦理全縣12萬戶居家訪視宣導活動,透過消防人員及志工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106年度全縣有15戶的熱水器補助名額,請大家把握機會以免向隅。花蓮縣消防局申請熱水器補助專線電話:03-8462119(分機4407),或請洽住家所轄的消防分隊登記申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