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蕭美琴促國發會加速花東提案 並加強與地方居民溝通

蕭美琴促國發會加速花東提案
並加強與地方居民溝通

記者張麗英/報導
  立委蕭美琴19日於經濟委員會上質詢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針對國發會所轄花東基金提案中,有關花蓮各項重要計劃再次要求國發會積極辦理。特別是垃圾轉運站設置、農產加工廠以及交通補貼等計畫,務必加強與地方居民溝通,也要考量花東地區與西部的懸殊差距,擬定更妥適的方案,嘉惠花東居民。
  蕭美琴表示,花東地區與西部發展有許多現實上無法突破的差距,國發會應以不同思維考量。舉例而言,農業是花蓮非常重要的產業,基於食安與友善土地的考量,培植有機農作發展是未來需積極進行的方向,但對慣型農業的需求與配套方案,也應積極協助輔導,以提升農產品質及農民收入。
  長期以來花蓮欠缺的加工設施,就是輔導農業的重要政策,蕭美琴近幾年力推公部門出資在花蓮設置區域型的二級產業設施,以「共享經濟」模式提供更多元的加工設施由花蓮小農共同使用經營。在農業領域加入「maker space」的概念,激盪青年發想更多創意應用於傳統農業,激盪出更多火花,將花蓮形塑為創新農產加工的重鎮。
  另外,因為花蓮無焚化爐設置,掩埋場也幾近飽和,地方政府提案爭取花東基金挹注興建垃圾轉運站,於解決垃圾處理問題上確實有其必要。但花東基金使用原則中,要求必須依行政程序法辦理聽證會,尤其垃圾轉運站屬鄰避設施,更應該與地方充分溝通。
  初期花蓮縣府提案設置於花蓮市國福里,而後改為壽豐鄉,最後又再度變更至吉安鄉,計畫地點變更頻仍,在地居民對於轉運站設施訊息不夠透明公開,抱怨聲浪不斷。因此,國發會應本於花東基金主管機關的角色,要求地方政府與民眾充分溝通,才不違背花東基金挹注花蓮發展的美意。
  除此之外,交通部分,北花航線由華信航空承接,但目前僅規劃至二月中旬,之後的航班方案都未能確定,連帶影響現正積極推動的國際包機,花蓮觀光產業後續規劃也亮起紅燈。
  蕭美琴強調,花蓮的交通問題與西部有極大的落差,應考量花蓮交通設施的不足,給予空運及海運更多資源挹注。舉例而言,日本沖繩的觀光產業,也是因政府的積極協助補貼,而帶動觀光人潮。因此,蕭美琴要求花東基金針對藍色公路以及國內外航線的補貼方案,能用更積極態度面對。

圖:立委蕭美琴質詢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