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原民社會安全網第三期總經費達134億

原民社會安全網第三期總經費達134億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建構原住民族基本生活安全體系及架構,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報原住民族社會安全發展第3期4年計畫(106年至109年),日前獲行政院核定,計畫總經費達新臺幣134億元,較上一期增加22億元,將於106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計畫面向包含促進原住民族就業服務,創造原住民族就業永續動能;提升原住民族衛生保健,建構文化內涵之健康環境及保障原住民族社福權利,形塑原住民族福利輸送體系等12項執行策略及33項主要工作項目。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表示,本中長程計畫已邁入第三期,除了延續前二期的社會安全架構外,也納入蔡英文總統重要政策主張,如與勞動部成立「促進原住民族就業業務合作平臺」,希冀深化族人就業技能、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與衛生福利部建立「原住民族長照業務合作平臺」,滿足原鄉差異化長照需求,協助都會地區發展可近性的長照服務,讓長者在地安養。
  原民會未來四年將積極推動上開各項工作項目,為促進原住民健康及強化原住民照護服務,普及設置部落文化健康站至少185站,訓練約1,400名原住民照顧服務人力,補助原住民健保費每月約6萬餘人及原住民意外保險投保人數每年約6萬餘人;為保障原住民經濟安全及福利服務,4年提供原住民急難救助達1萬2,000人次,核發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每月3萬餘人,持續補助58處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及原住民社會工作人員196名;為提供就業服務,創造就業機會,每年開設原住民職業訓練至少35班,提供至少400名原住民取得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獎勵金,媒合職缺及穩定就業每年達2,500人,持續僱用現有原住民就業服務專員95名。
  未來將以強調尊重集體文化特殊性及積極性福利保障,因族因地制宜及在地化原則,建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社會安全體系,結合地方政府行政資源與民間團體豐沛力量,創造原住民族就業機會,消弭原漢醫療差距,強化福利服務輸送網絡,確保族人都能公平獲得量能提升的普及服務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