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市公所進行餐點稽查 為學童飲食把關

市公所進行餐點稽查 為學童飲食把關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落實做好幼兒園學童飲食安全衛生與健康,市公所餐點稽查小組29日上午前往幼兒園進行抽檢,除抽查原物料品質、烹調流程是否符合衛生等外,並針對菜色的設計等作業進行把關,藉此提供學童安全的飲食,讓孩子在校吃得營養又健康。
  為提供就讀花蓮市立幼兒園的學童,在校食的健康又安全,市公所跨課室成立餐點稽查小組,透過不定時進行抽查以及審核機制,有效的管理及掌握供餐品質與衛生。而每月所推出的菜單,更針對小朋友現階段成長狀況所設計,以提供孩子營養均衡膳食。
  為掌握及管理幼兒餐點品質,市幼餐點稽核小組29日上午前往校園廚房進行稽查,各稽查委員除針對食材新鮮度、洗滌、烹調過程以及大小是否符合乾淨衛生外,每日菜色的設計與營養的調配是否達到均衡、食材溫度、大小以及每餐提供的份量是否充足等等,皆透過檢核標準表逐一進行審查。
  而在肉類食材更以試紙量測是否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成分,以保障孩子可以吃到安全的食物。另外委員們也透過試吃,掌握食物是否會過鹹、過甜。此外,稽查小組亦進入班級,觀察孩子對於餐點的食物大小、口味、冷熱等是否喜愛。
   除此之外,委員們對於烹調料理環境是否保持整潔乾淨、餐具洗滌及保管、放置,是否依照規定加強防蟲裝設防罩網等等,也列入稽核要點之一。希望透過全方位的審核機制,可以讓孩子享用乾淨衛生的餐點,並透過均衡飲食的攝取快樂健康成長。
  市公所表示,隨著現代飲食習慣的改變,學童在平時的飲食中容易攝取到高油脂、高熱量或高糖分的食物,為護衛孩童食的健康,幼兒園嚴格要求在菜單的設計以及規劃上,不能提供過油、甜或高鹹度的餐點,避免長期累積下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也容易會有慢性疾病的發生。
  為掌握孩子食的健康,學校除了聘請專業廚師親自為孩子烹煮外,園所行政人員每日進行食材抽檢等作業,而市公所更特別成立稽查小組不定時入校抽檢,以確實掌握與把關孩子的用餐品質與環境。
  他也提醒家長,學童在校期間老師們會透過教學、遊戲等方式,鼓勵孩童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並養成多喝水少喝含糖的流質飲料或甜食,才能享有健康的身體。此外,園所也會加強進行餐點的審核機制,為學童食的安全把關。

圖:魏市長等人稽查市立幼兒園廚房及食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