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原住民族長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分區辦理

原住民族長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分區辦理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落實蔡總統「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消弭福利與醫療照護的不平等」政見,原民會協同衛福部,於12月份一連規劃辦理5場「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本座談會已於12月5日在花蓮縣政府大禮堂召開第1場次辦理完竣,第2場於12月16日在台東縣政府大禮堂召開。
  另第3場將於12月19日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第4場於12月20日在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5樓會議室、第5場於12月26日在屏東縣政府南棟大樓3樓301室辦理。
  原民會與衛福部透過座談會的方式,說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相關政策,並傾聽部落實務照顧經驗,廣納在地意見,以作為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政策重要參考。
  原民會表示,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由衛福部主責規劃辦理,期能建構可以支持在地老化目標的多元性及整合性照顧體系,另,為考量原住民族之特殊性,由行政院林政委主持的跨部會長照業務會議中,特別納入「原住民族長期照顧」專章內容,期待與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等部會共同合作,逐年滾動修正及克服原鄉長照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及相關法規無法適用等困難,為原鄉充實長照資源及培育長照人才,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發展長照服務體系,以維護原住民族長照權益,讓部落長者尊嚴的在地終老。
  本次座談會也邀請長照實務工作者及專家學者分享照顧實務經驗,以鼓勵原住民團體、個人參與人人需要,人人看得到,人人用得到的老人(含失能者)照顧服務。另針對原住民族昔日為適應生存環境,原住民族所發展符合其生存的傳統醫療知識,包括治病儀式、草藥知識及有關身體健康維護的傳統禁忌等,期能復振及推廣原住民族健康文化智慧。
  本座談會參與的單位與人員,皆來自原住民行政、衛生行政、社會行政及民間社會福利團體、教會,藉由座談會一起關心原住民長照工作及原住民族健康權。

圖:「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與健康文化座談會」台東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