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天氣變化大 消防局提醒留意心血管疾病

天氣變化大 消防局提醒留意心血管疾病

記者吳佳俊/報導
  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消防局的緊急救護案件也常接獲胸悶、胸痛及疑似腦中風的求助案件,而這些疾病隨著飲食精緻化與緊繃的生活壓力也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14日清晨花蓮分隊便接獲一件主訴肢體無力的跌倒救護案件,到達現場患者意識清醒,但肢體明顯偏癱無力,加上有嘴歪、講話口齒不清的情形,經由救護技術員評估患者生命徵象並依辛辛那提中風評估檢測後,初步研判是急性腦中風,而該位患者只有三十多歲,正值青壯年,詢問之下發現患者有高血壓病史且沒有服藥治療,此外還有菸癮,恰恰為中風的高危險群,送醫後確診為出血性腦中風,之後仍須經過漫長復健之路才有可能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
  辛辛那提檢測是一個非常簡單快速的判別急性腦中風的方式,透過FAST四字口訣檢測,只要其中一項項目異常,則中風機率高達72%,FAST四字口訣分別為:
  1、F:請患者微笑,觀察其嘴角是否不對稱。
  2、A:請患者閉眼並平舉雙臂,觀察患者手臂是否會無力垂落。
  3、S: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是否講話有口齒不清情形,最後把握。
  4、T:紀錄發病時間是否在3小時內,並趕快撥打119協助送醫治療。
  消防局提醒民眾,天氣變化大,謹記中風辨識4步驟,早期發現儘速送醫,康復率大增。

圖:辛辛那提檢測是否急性腦中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