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清明普渡 吉安公所倡導以心燈取代燒金

清明普渡 吉安公所倡導以心燈取代燒金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重視環保,吉安鄉公所清明普渡法會結合勝安宮推廣「節能減碳、心燈祈福」活動,由勝安宮提供七○○個心燈(含祈福疏文) 供現場民眾免費索取,以點燃心燈取代焚燒紙錢,緬懷先人也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山林。
  清明上墳,煙靄濛濛,大花蓮地區的鄉親25日一大早前往吉安鄉各墓園憑弔親人,連續下了幾天的雨,撥雲見日清風徐來的好天氣,家家戶戶一早攜家帶眷前往吉安鄉慈雲山公墓、北昌、東昌、太昌、永興、福興等地掃墓祭祖,今年慈雲山公墓清明普渡湧進上千人,讓終年冷清的墓地,頓時人聲鼎沸,有人淚水簌簌滾落,也出現家族熱鬧團聚的景象。
  吉安鄉公所主任秘書高文彬帶領秘書吳印浴、專員趙世源、殯葬管理所長劉美智等,與議員鄭乾龍、邱永双、村長聯誼會長郭仁添、永興村長陳源忠、勝安村長陳倉週及宜昌村長鍾雪香等人主祭。
  因鑑於歷年清明掃墓祭祖及中元節普渡,都因民眾集中在假日而造成慈雲山道路交通阻塞,為避免類似情形發生,維持通行的順暢,鄉公所安排免費公車搭乘措施及規劃上下山行車路線,藉以改善塞車現象。
  主秘高文彬表示掃墓是慎終追遠的傳統和具體表現,吉安鄉內北昌、太昌、福興、永興、東昌及慈雲山等六大公墓平時都有專人定期維護環境,為因應清明節祭祖需求,鄉公所更於日前加強聯外道路週遭環境清潔工作,讓返鄉祭祖的民眾有舒適、清靜的祭祖環境及感受。
  吉安鄉公所呼籲前來吉安鄉祭祖掃墓的鄉親們,請大家共同愛護環境清潔,及重視空氣品質一起做環保,在掃墓祭祖儘可能減少香支及紙錢數量,並優先考量鮮花素果、祈福心燈、或徒手祭拜以表達對先人的追思,一方面可以宣導低碳環保概念,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民眾購置紙錢的費用。另如有祭祖焚燒紙錢,也請大家響應「集中焚燒與紙錢減量」,鄉公所清潔隊於當日下午會將民眾集中的紙錢統一於環保金爐焚燒,期望能共同維護乾淨山林及永續家園。
  今年的普渡法會活動,湧入眾多人潮,主秘高文彬感謝吉安、勝安、仁里、南宜昌等巡守隊協助疏導交通,讓法會祭拜的車潮及交通較為順暢,減少民眾祭拜時間,讓整個法會能圓滿完成,同時也感謝勝安宮提供法會環保心燈,讓民眾免費領取,法會後鄉公所會將祭拜的供品,送給禪光育幼院、黎明教養院及鄉內弱勢家庭,藉以關懷更多弱勢民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