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東昌村里漏部落舊聚會所啟用暨祭儀

東昌村里漏部落舊聚會所啟用暨祭儀

記者陳品雯/報導
  東昌村里漏部落舊聚會18日上午舉行除穢祈福儀式(Miasik),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除去建築物污穢之物,祈福部落健康,並提供舒適環境給部落研習使用,落實文化傳承。
  原住民信仰中認為場所均有神靈駐守,因此吉安鄉公所希望透過巫師以祭拜祖靈的方式舉行祈福儀式,讓場地能順利啟用,也祈求部落活動在此辦理能圓滿成功。
  一早各部落頭目、耆老、婦女幹部及東昌村長魏錦添前往聚會所參與啟用典禮,六位巫師以檳榔、檳榔葉、米酒、杜侖、豬腿、祭壺及白色小豬進行除穢祈福儀式(Miasik),全場隆重莊嚴。
  南勢阿美族沿襲舊有傳統,當新場域啟用的時候都會恭請部落祭師準備祭品向場域的周圍舉行(Miasik)除穢祭典儀式,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指出,因為阿美族是一個尊重祖靈的民族,同時相信沒有進行除穢儀式的場域,會有邪靈、惡靈、怨靈的存在,所以必須經由祭師通靈召喚,瞭解靈的需求並解決,同時獻上祭品讓靈享用來滿足靈的需求,這樣靈便會喜悅並同意,新的場域使用也必祝福及保佑族人,在這個場域的所有活動一切順利,同時也必祝福這地的族人豐衣足食,去除任何疾病,若不舉行除穢的儀式,必會召來惡靈的壓迫及災害,祭儀之後參與的族人會在現場一同享用祭品豬肉大餐,這樣祖靈會更為喜悅。
  黃馨強調,推動「部落聚會所」,讓各部落擁有一座提供族人休憩、祭儀與文化傳承交流中心,讓吉安鄉成為一個無牆的部落大學城。本次藉由在地部落青年、鄉民代表陳進德提供相關經費協助改善本場域設施,尋求提升原住民族部落之持續發展,協助部落適切之公共設施,利用現有空間,將其轉換為產業、工藝等展示區,提升部落生活環境機能與品質,改善原住民部落基本公共設施,完善部落文化推動之硬體需求,同時凝聚族人意識促進部落民族文化傳承,聚會所提供開放空間適為族人生活休憩、儀式祭典重要空間,以落實原住民傳統民族人文社會文化價值與提升民族間文化交流之願景。
  東昌部落頭目周金正感謝代表陳進德提供經費,整理周邊硬體設施,也為部落聚會所增購陳列櫃、桌椅等,並表示部落應該要更落實文化傳承,將學者、專家所記載有關部落相關文化歲時祭儀的讀物、刊物,以及希望耆老們、婦女幹部如果有保留老照片可以讓我們翻拍放置於這個陳列櫃,讓大家參閱以了解部落脈絡,增加部落聚會所的文化資產。
  「積極從文化層面落實地方傳承」代表陳進德感謝鄉長黃馨、原民所長張小明及所有原民所同仁支持部落發展,全力推動軟硬體建設,輔導地方文化傳承。陳進德指出,有家才可以成為一個避風港保護我們的家人,部落聚會所未來將與公部門研擬活絡方式,期望能正常使用,週一至週五都能開放讓耆老們能在此說故事,將文化透過口述傳承給孩子們,讓文化從聚會所出發,傳承至下一代,將東昌部落文化精神發揚光大,並影響周邊部落獲得大家認同,未來會繼續向公所申請軟體置入聚會所使之更完善,不僅透過說故事,也能藉由投影設備播放紀錄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