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行政院災後復建 會勘瑞港公路工程

行政院災後復建 會勘瑞港公路工程

記者張麗英/報導
  瑞港公路(花64線)105年因尼伯特、莫蘭蒂、梅姬颱風及艾利颱風等風災、水災,造成道路積水、邊坡滑落、土石流及路基坍方、下陷等問題,影響奇美村民唯一交通、文化及觀光命脈,22日由行政院各主管機關: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計總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花蓮縣政府同仁等一行及瑞穗鄉公所秘書葉春榮視察瑞港公路。
  瑞穗鄉長陳進光於之前幾次會勘中聲嘶力竭大聲疾呼,為奇美部落族人請命,極力要求交通部能夠及時接管,瑞港公路只要一遇颱風、豪大雨等天災就會淹水、柔腸寸斷,無法通行,奇美部落須定期就醫之老年人必須由部落青年背負接力至玉里就醫,覺得相當可憐!
  奇美是花東區平地阿美族發源地,原住民族文化及人才的流通皆仰賴瑞港公路,因此,瑞港公路不僅是交通命脈,亦是文化命脈。
  陳進光鄉長表示,以瑞穗鄉公所財政與人力根本無力管養,且當初是由臺灣省政府養護之道路,且最近的天候還未顯示瑞港公路的現實狀況,如到汛期豪大雨及颱風期間必發生道路積水、土石流等情形,當天參與會勘人員一抵達瑞港公路,觀看沿路多處邊坡下陷現況後都感到相當震撼,希望中央能夠正視瑞港公路的養護問題,希望此次會勘行政院官員能將實況反應到各該主管部會、院長,為我們帶來肯定的消息和實際可行的方案以解決瑞港公路「逢雨必坍」的困境,亦感謝行政院各級部會聽到瑞穗鄉民的心聲並親臨且重視瑞港公路交通安全,帶給奇美族人無限的溫暖,還給奇美部落族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