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吉安鄉米得路摔角培訓研習 傳承重要文化

吉安鄉米得路摔角培訓研習 傳承重要文化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延續傳統文化,吉安鄉公所辦理「106年度原住民阿美族米得路(Mitelu)摔角培訓研習」於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行,由原民所長張小明實地講解米得路的規則及技巧同時演練,希望培養摔角種子人才,進而成為中青代摔角活動領導人員,傳承阿美族重要傳統文化。
  每年到了三月底左右,花蓮縣吉安鄉的原住民部落都會進行「米得路」(Mitelu)「馬拉勒夫」(Malalevu)的摔角儀式活動,年長者為了讓年輕人能表現其體力,於是就開始進行「米得路」,意義是為了讓族人能有強健的體魄,讓年輕人能團結一致,健身培養智勇精神以禦外敵。
  本次研習由講師張小明解說相撲儀式和禁忌,以及如何運用推、摔、捉、拉、閃、按等技巧獲取勝利,同時如何保護自己降低傷害,而在場的娜荳蘭青年也躍躍欲試,褪去衣物換上丁字褲下場體驗這項傳統運動,而比賽時從互不相讓、僵持不下到最後反敗為勝,精彩表演讓在場族人驚呼連連,許多族人親戚好友也都到場為選手加油,雖然比賽後選手們顯得筋疲力盡,但均表示希望還能繼續參與這項運動,花蓮縣議員林秋美、吉安鄉各部落頭目、耆老、婦女幹部、里漏青年會等部落族人共同參加這項研習,以將此傳統祭儀傳承給年青一代。
  頭目聯席會會長吳德煥表示,全國目前僅剩吉安鄉仍然落實推行「米得路」祭儀活動。這是南勢阿美重要的傳統祭典活動,早期祖先們為培養年輕人這項格鬥技巧,鍛鍊身體以禦外敵,但隨著時代變遷年輕人想法不同,人數也逐變越來越少,許多家長們因擔心孩子練習這項競技活動容易受傷而反對讓孩子參與,很感謝鄉公所特別舉辦每年的人才培育研習,希望可以像柔道、空手道、跆拳道一樣長期培訓讓孩子熟悉後,從基礎練起,降低易受傷的機率,希望能夠培育下一代延續這個祭典活動,並推動原住民摔角體育活動,將祖先遺留下來的方式傳承下去,讓年輕人能夠加入而不要讓這項傳統祭典活動中斷。
  黃馨指出,部落祭儀及活動因為有年輕人的參與使文化得以流傳於各年齡階層,一個國家、一個族群因文化而偉大、有內涵,原民文化是吉安鄉寶貴資產,感謝部落族人與鄉公所共同努力、推動、保存、茁壯進而代代相傳,推展原住民傳統民俗文化,傳承祖先文武雙全、智勇健身的精神,讓吉安部落青年在工作閒暇之餘鍛鍊體魄,同時承襲傳統重視文化推動,也希望部落長者可以給與中、青年們鼓勵與栽培。
  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表示,時代變遷年輕人參與此項活動的意願逐漸式微,部落在籌備這樣的活動上也顯得困難,而為了讓這項文化能夠持續運行,公所以舉辦研習的方式來展現及教授各式技巧,透過推動研習,讓很久沒有接觸這項文化運動的年輕人可以從初淺的認知上,於防身技術上作為研習,由於這項運動比較激烈,因此在年輕人心理多少會有疑慮跟恐懼,我們努力去除這樣的恐懼與疑慮並降低緊張感讓他們接受這項運動,因此積極辦理這樣的研習課程。
  張小明也分享自己從以往實戰動作裡,研發並歸類成六個簡單動作進而用心教學,透過分解動作、反覆練習,讓青年們熟悉運動技巧,於場上發揮更好的表現,讓部落族人更能夠接受這樣的文化,消除他們心中的陌生和疑慮,張小明說辦理這項研習目地除了傳承文化外,也找出不受年輕人青睞的癥結,藉由這樣的研習課程慢慢消除他們對此項運動的疑慮,讓每一個人都能熱情參與並享受每年的這項研習活動,這也是公所舉辦這次米得路研習最重要的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