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市公所主辦公民學苑系列講座週六登場

市公所主辦公民學苑系列講座週六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積極推廣社區營造,向文化部爭取「輔導公所推動進階社造工作」經費,開辦一系列公民學苑講座及相關活動,今年度以性別平權及環境友善為倡議核心,三至五月將有八場性別主題講座,有意參加者可至市公所網站報名。
  花蓮市公所表示,社造是一項「造人」的社會工程,公民學苑透過系列講座介紹市民當代重要的人文議題,並以此公共議題,來提升花蓮市民能成為合乎現代市民社會的涵養,同時也希望社區營造能跳脫以往實體社區的地域限制,透過各種倡議來組合不特定居民成為議題社群,進而以議題社群來推動社會改造。
  今年度公民學苑以性別平權及環境友善為倡議核心,三至五月舉辦八場性別主題講座,前兩場分別由自然與文化角度來做對照,第一場講座於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十點在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花蓮市中美路八十一號)舉辦,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副教授顏聖紘從生物學探索各種生物體的雌雄區辨、繁衍機制、社會分工,摸索有關性別的「自然」實相,進而辯證人類社會多元性別實踐的自然觀。
  第二場講座則於四月九日下午兩點在孩好書屋(花蓮市民權路三十七之一號),邀請交通大學教授林文玲從爬梳人類學民族誌,來翻看人類社會中性別角色分類與分工的歧異。
  為配合公民學苑主題,市公所與孩好書屋合作辦理性別書展,選書規劃分別為「愛的多元樣貌」、「愛的教育」及「愛的延伸」三個單元。市公所強調,「看見多元樣貌的愛,學習如何去愛,尊重別人所愛及其所延伸的關係」是這次性別書展希望傳遞的核心價值。
  為鼓勵花蓮鄉親踴躍參與講座,現場並有集章贈書活動,凡參加三場以上講座者,可持講座手冊中的集章證明至孩好書屋換取由花蓮市公所贈送的書,每人限量一本,限價350元以內。
  市公所邀請花蓮鄉親踴躍參與,共同來關心性別平權及環境友善的議題,由於名額有限,可至花蓮市公所網站,點選「花蓮市文化觀光入口網」報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