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原轉會委員代表性不足?原民會回應

原轉會委員代表性不足?原民會回應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對於近日媒體報導部分人士指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下稱原轉會)無預算、無人力、無法源及委員代表性不足等質疑,原住民族委員會回應如下:
  一、原轉會委員均經各族自主推舉產生,其代表性不容質疑。
  總統於105年8月1日宣布設置總統府原轉會後,原住民族各族在各民族議會、地方政府分別辦理推舉會議,合計103場次,動用人力合計超過800人次,邀請各族之傳統領袖、公職人員、人民團體代表參與推舉人員超過4,200人。各族自行推舉產生之19位民族代表都是各民族由下而上逐步推舉產生。
  二、原轉會由總統代表政府與原住民族各族代表對等協商,對話溝通需要時間以累積互信。
  原轉會由總統擔任召集人,是政府與各民族之間對等協商的機制,這樣的協商機制是過去所沒有的,雖然現階段無法律的約束,但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是需要長期的溝通才會有成果的。
  三、政府已編列原轉會充足人力與預算。
  依據原轉會設置要點規定,原轉會幕僚業務由總統府、原民會及相關機關共同辦理,經費由總統府及行政院相關部會編列預算支應,且原轉會下設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和解等五個主題小組,五個工作小組都設有小組召集人及幕僚人力。
  原轉會將針對這五個主題小組所涉及之議題,產生大政方針決策,所作成之行政、立法或其他措施之規劃建議,將交請行政院院長召集原基法推動會,協調各部會後續推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