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吉安阿美文物館展原民皮革雕飾藝術

吉安阿美文物館展原民皮革雕飾藝術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提升社區民眾對藝術與人文的藝文涵養,吉安鄉公所昨日在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舉辦「革革不入」花孫玉蘭個人皮革雕飾展開幕典禮,其中也結合原住民土地政策宣導,傳遞族群語言及文化同時也保障部落土地權益,展期於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歡迎民眾前往體驗原住民文化藝術之美。
  為維護原住民文化資產,藉由展覽、交流來充實部落工藝創作家靈感,輔導部落族人開發產業,有效發揚傳統藝術文化之美。原住民事務所承辦人吳珍香指出,過去因歷史背景與政策施行下喪失原住民自身悠久的傳統文化,產生文化斷裂危機,吉安鄉公所希望藉由各項展出及手工技藝喚起族人傳承文化的重要性,讓沒落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及社會結構,透過展演,讓族人及外來觀光客對本鄉原民文化有更深刻印象,進而促進多元族群的認同與共榮。
  活動中,由吉安鄉公所主秘胡昇旭頒贈感謝狀,並讚揚作者在皮革及其他藝術作品設計上,結合個人藝術敏銳度,造就出獨特的原民文創商品,感謝花孫玉蘭提供各族群作品交流的機會。胡昇旭在致詞中指出,吉安鄉公所為推廣文化藝術,肩負文化紮根及傳承,特舉辦「革革不入」花孫玉蘭個人皮革雕飾展,為原住民皮雕工藝注入新生命,作品中能欣賞到藝術裝置、生活器具及各項裝飾等,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同來欣賞別具特色的藝術作品,透過藝術交流來賦予更多的學習及推展。
  花孫玉蘭帶領貴賓一一介紹作品的創作來源及典故,她表示自己以「不斷改變」為創作理念,以「永遠不滿足,是我前進的動力」為創作信念,面對競爭激烈的手工藝市場,與夫許新財結合共創燈設藝術,期望能點亮更多吉安鄉創作者,也希望能讓手工藝作品渲染在吉安每一處角落。
  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展出近二十多幅作品,各件作品呈現不同故事,作品以在地藝術家之創作素材,舉凡皮革、木板、麻繩、木珠、琉璃珠及檳榔等,以原住民圖騰方式呈現原民文創風味,展出時間即日起至六月三十日止,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半(週日、週一休館),於阿美文物館一樓特展區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圖: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展出「革革不入」花孫玉蘭(右三)個人皮革雕飾藝術,吉安鄉公所主秘胡昇旭(左三)因其對原民文創商品貢獻頒贈感謝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