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羅山優質採梅趣 一日遊體驗休閒農家

羅山優質採梅趣 一日遊體驗休閒農家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富里鄉的羅山村,東部海岸山脈環抱左右,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及人文資源,建構了全國第一個有機農業村。清明節氣前後,羅山村內開始進入青梅的採收季節,農友採摘細心照顧的青梅,製作梅醋、梅酒、梅釀、梅露等系列產品,與消費者共享優質環境生產的優質農產品。花蓮縣各農會也應民眾需求,紛邀民眾至羅山村一日遊「採梅趣」;除體驗農村採梅樂、嚐鮮梅料理及有機風味餐外,還可參觀羅山瀑布、斷層地、泥火山等,遊客想體驗火山泥做的超嫩豆腐要預約喔。

青春「梅」麗,健康滿滿
  花蓮縣的青梅栽培區域以富里鄉為主,種植面積約120公頃,產量占全縣7成以上,除了羅山村之外,豐南、永豐兩村也有不少栽培面積。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由於未成熟之青梅質脆味酸,不適合生食,需經過加工後食用,所以市面上常見多為青梅加工品,例如梅乾、蜜餞及其他梅產品等。近年來由於消費者對於食品添加物的疑慮,造成加工梅產品消費量有減少的趨勢;但青梅含豐富的鈣、鎂、鉀、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有機酸,是優良的鹼性食品,適量食用有益健康。適逢青梅產季,該分署推薦消費者自製脆梅、Q梅、梅醋等簡單的青梅加工品,兼顧衛生安全與營養美味,是不容錯過的健康食品。

優美田園,體驗休閒農家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指出,傳統產業結合休閒旅遊,既能增加地方商機,帶動農村觀光旅遊,也活絡農村經濟;富里鄉羅山村環境生態資源極為豐富,例如:羅山瀑布、斷層地、泥火山等,在青梅盛產期間,富里鄉農會特別與產銷班青梅農友合作,搭配地方農村人文特色,推出特色梅餐料理及梅園採摘、加工等農遊行程,讓消費者從青梅採摘、揀選、洗滌到醃漬都能親身參與,邀請大家,來一趟體驗農家之旅,享受青梅的酸甜好滋味。

 圖:做泥火山豆腐先預約。

圖:採梅做脆梅正當時。

圖:採梅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