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原民會主委拜訪田市長 商談加禮宛事件紀念公園

原民會主委拜訪田市長

商談加禮宛事件紀念公園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紀念130多年前的加禮宛事件,花蓮市公所希望在撒固兒部落廣場旁開闢加禮宛事件紀念公園,並建置紀念碑,花蓮市長田智宣也當面向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達此意願,希望獲得經費支援,讓更多人知道這段攸關花蓮市的開發史末,並且讓族群文化、歷史教育向下扎根。
  去年十月舉行火神祭的時候,花蓮市長田智宣與原民會主委林江義、部落頭目、耆老等人,都希望除了火神祭外,也能透過加禮宛事件紀念碑的設立,讓更多人認識花蓮各族群先民為了保衛家園、浴血奮戰的英勇歷史。2日下午,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與田市長兩人會面時,討論紀念碑設置位置以及相關細節,同行還有縣府原行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撒奇萊雅族群委員黃德勇、噶瑪蘭族群委員潘禎祥、阿美族群委員向擷華等人。
  田市長說,花蓮市國福里是撒奇萊雅族的大聚落,每年火神祭都在這裡舉辦,而祭場後方有一片空地,未來紀念碑將在這裡設立,族人也樂觀其成,但希望能結合在地休閒、產業及公園化設施,部落族人也希望能夠在這邊設置撒奇萊雅族與噶瑪蘭族兩族,參與當年事件的頭目領袖塑像,讓更多人了解加禮宛歷史事件始末,以及對花蓮市開發的影響,會中雙方同意先設置紀念碑,並在十月份火神祭前舉行啟用儀式。
  田市長認為這座紀念碑的設立,能夠彰顯加禮宛事件的時代意義,更希望原民會能夠大力支持、提撥經費,藉由紀念公園的創設,增加新的觀光景點,也讓族群教育向下扎根。
  林江義指出,1878年加禮宛事件,撒奇萊雅族跟噶瑪蘭族逃竄,依附在阿美族聚落裡長達129年,直到2007年1月17日才正名為台灣第十三族撒奇萊雅族,目前登記人口約八百多人,族人希望設立紀念碑,提醒後代子孫不要忘記先祖們留下鮮血、付出生命,捍衛家園的決心。

圖: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右四)拜會市長田智宣(左五),商討在撒固兒部落廣場旁開闢加禮宛事件紀念公園,並建置記念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