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林芥公園闢香草園區 寓教於樂

林芥公園闢香草園區 寓教於樂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提升花蓮市居住環境與品質,市公所近年來積極打造特色公園與公共空間,市區中斑馬、長頸鹿、綿羊步道、烏克麗麗公園等公園的打造,由於十分有特色因此深獲民眾肯定,近期市公所在國興里林芥公園內所營造的香草種植園區,也逐漸有成,香草花園化不但美化社區空間,也作為香草教育解說區,寓教於樂。
  花蓮市公所為推動原住民產業生根推廣工作,去年以原住民園生植物為主軸,聘請專家學者開辦「香草植物應用班」等課程,指導認識各種香草植物,栽植方式等等。在老師的教導下,學員們利用家裡的小盆栽來栽植香草植物,再經講師的技術輔導,選用原住民常用的香草植物,製作出香味獨特又具紓壓效果的香草茶包,以及陸續開發茶包、香草油、手工皂等產品,並將所栽種的香草作物作為原住民特色菜的調味料,和餐點的相結合,成為新的部落特色菜,行銷部落美食也同時推廣香草產業,大幅提高用途與附加價值。其產品也獲得消費者熱烈的迴響。
  由於盆栽方式種植產量有限,又礙於國興里地狹人稠,公共空間不多,後經市公所和地主協調後獲得同意,於林芥公園內開闢了香草種植園區,香草花園化不但讓公園除了休憩功能外,還多了教育的功能,在公園內栽植香草的模式栽種,也獲得鄰近社區民眾的迴響,民眾表示,在居家附近公園,可以帶著孩子就近認識香草植物,是一個很棒的教育與休憩空間,讓公園不僅有休閒功能,還可以多一個教育解說功能,相當的有意義,不僅推動在地產業生根,也讓公園景致與功能更多元。

圖:市公所在林芥公園開闢香草種植園區,具美化環境及教育功能,還能推動在地產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