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吉安桐花祭 體驗農村、客家文化

吉安桐花祭 體驗農村、客家文化

記者陳品雯/報導
  落實推動客家文化的吉安鄉公所,18日上午在吉安好客廣場辦理-花園城市、創意農村、書香文化的吉安桐花祭活動,讓近千位民眾留下深刻回憶,活動包括健行欣賞桐花美景、繪本說故事及親子闖關遊戲、傳統農村農具展示、玩具DIY、客家產業體驗、客家精緻工藝、文化創意商品、二手家具拍賣、環保資源回收宣導、月光寺雲水書車、書法大師揮毫、學生成果作品展、衛生所的免費X光檢驗、客語生活學校及社區舞蹈表演,客家美食品嚐與摸彩,讓客家民眾度過一個歡樂的客家節日。
  吉安鄉(舊名吉野)又是花蓮縣客家人口最密集的鄉鎮,約佔全縣客籍人口的百分之三十,長年來客家鄉親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打拚,在政治、經濟方面均獲得社會人士的肯定。近年來客委會大力推動客家桐花祭活動,獲得全國人民的肯定與嘉許,也為客家鄉親造就了另一個經濟體,優質了客家人的生活。
  副縣長徐祥明指出,吉安成就不是嘴巴講的,這幾年全花蓮縣人口要成長很難,但吉安鄉這個地方人口不斷不斷的成長,經濟不斷的發展,就是因為吉安是大家一起團結共同創造美好的成就。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客家是一個崇尚自然,尊敬天地,一個非常特殊的一個民族的特性,客委會也常常給我們指示,辦理活動一定要用最簡樸的方式,尤其最有意義的方向來進行。因此在各位鄉親的配合與協助下,吉安鄉對於所有家戶的資源回收的工作非常落實,尤其是我們資源回收大型家具廢棄的部分,在清潔隊加以整理後,現場也進行二手家具的拍賣,拍賣所得會捐助到吉安仁愛基金內,來救助低收入戶或近貧戶,做為急難救助用,來協助環境較為困難的家庭。
  黃馨感謝中央客委會給吉安鄉許多的協助與幫忙,不論是硬體或軟體的部分,吉安鄉公所都如火如荼的在進行,尤其在今年許多中大工程即將一一呈現,相信建設完成後,會有不同的風貌展現給各位鄉親,讓吉安文化的軟實力能夠向下扎根、向上發揚。
  配合年度桐花盛開季節,適逢舉辦健行活動吸引千人響應,吉安鄉公所也希望藉由活動展現客家花-油桐花堅忍耐勞、潔白人品之客家精神,說明客家人與油桐花生生相惜、命脈相傳的偉大情操。帶著一家大小出來健行的四十四歲楊先生說,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吉安鄉擁有很漂亮的桐花步道,在這麼好的天氣下,可以帶著小孩一起欣賞桐花美景,真的很棒。
  活動邀請到采風弦樂團揭開序幕,由吉安鄉長黃馨與客家委員會秘書楊子瑩、立法委員王廷升、副縣長徐祥明、客家事務處長林廷光、議長賴進坤、議員鄭乾龍、游淑貞、代表高德安、林宗達、邱丁松、林源富、蘇文將、黃登科、黃志源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花蓮辦事處主任沈君茹、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調解委員會委員、轄區各級校長、村長、各社區、協會、社團理事長等共同參與活動,黃馨也感謝客委會支持,感謝派出所、義警、巡守隊及各社團協助,讓活動圓滿劃下句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