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化仁國中參訪光隆 認同花蓮藍金產業

化仁國中參訪光隆 認同花蓮藍金產業 

記者梁偉駿/報導
  化仁國中四十四位師生昨天在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安排,前往新城鄉參訪光隆深層海水廠;學生們親眼看到並觸摸來自深海的冰涼深層海水,都驚呼連連!化仁國中校外參訪,以理論結合實做科學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深層海水,進而習得寶貴的一門課。
  何淑美、張瑜珍兩位老師帶領化仁國中八年級學生,前往光隆海洋館。第一眼是看到門口的大水池,解說員柳佩鈺說,這是來自深海的海水,要學生們都摸摸看,甚至可以下去泡腳。學生們用手摸水池的水,冰冰涼涼的,感覺還有海水黏液殘留在手上,臉上充滿疑惑的同時,原來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第一次進到光隆海水廠參觀。
  解說員柳佩鈺花了40分鐘,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向同學介紹何謂深層海水?她說,剛剛水池看到的水是深層海水,一般來說以取自水深超過二○○公尺以下的深海中的水為主,繼天然資源「黃金」、石油「黑金」及環保產業「綠金」之後,深層海水產業成為最引人注目的藍金產業,而台灣最適合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地方就是東部地區。海洋水有許多無汙染、珍貴的微量元素,可以做為飲用水、養殖水源,也可以作成生技產品。目前民間業者投入深層海水事業已經超過數千萬到數億元不等,進行深層海水的開發與生產,相關的飲品與化妝品也已經在市面販售,也讓在場的學生都試喝深層海水,並以有獎徵答的方式贈送深層海水獎品。
  學生們都相當踴躍頻頻提出疑問,問題包括:深層海水的海事工程是如何進行?取水管長的什麼樣子?深層海水的產值現在是多少等等,透過專人即時解答,馬上解決心中疑問,還獲得許多新的知識,相約後續還要再來參加,探討新的議題。最後同學們都一致認同,大家要保護花蓮的好山好水,讓深層海水資源能夠永續利用,發展藍金產業,帶動地方就業與繁榮。

圖:化仁國中四十四位師生參訪光隆深層海水廠。


0 意見:

張貼留言